学习强国 | 安徽学习平台

县纪委监委:“组组”联动 破解办案难题

   稿件来源: 县纪委监委   时间:2024-03-28 18:23:22   

  近日,县纪委监委驻县政府办纪检监察组的监督对象陈某因违规兼职取酬、用公款购买烟草等问题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这一问题的查处,得益于该县纪委监委强推的“组组”联动工作机制。

  2023年,驻县政府办纪检监察组收到反映陈某的问题线索后立即组织核查,但由于来信反映的十余个问题均发生在十余年前,其间还涉及相关单位和企业的变更、合并、撤销等事宜,时间久远,案情复杂,调查取证难度较大。面对力量薄弱、案件复杂等难题,该组提出申请,经委领导同意后,依托“组组”联合办案模式,从驻县司法局纪检监察组、驻县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抽调业务骨干组成调查组,形成分管领导牵头、联系室指导、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参与的案件共查格局。不久,该案取得突破,陈某依纪受到处分。

  “由于组上人手不足、业务水平有限,以往一个案件经常要拖五六个月才能查清结案,而启动‘组组’联动机制后,我们发现经过共同分析研判,更容易打破‘熟人’固有印象,思路更加清晰,调查方向更加精准,相互间还能学习借鉴,共同提高。”驻县政府办纪监组负责同志表示,“组组”联动不仅是办案质效提档升级的“助推器”,还是推动问题线索处置规范高效的有力“抓手”。

  陈某案件的查处,是县纪委监委推动各派出纪检监察组力量的有效整合和高效调配的一个缩影。为有效破解派驻监督办案内容发散、力量薄弱、人情干扰等问题,县纪委监委探索实行片区协作模式,强化“组组”联动,推动派驻工作从“一指用力”到“攥指成拳”,从“单打独斗”到“组团作战”,有效实现派驻工作“1+1>2”的叠加效应。2023年至今,该县开展“组组”联动41次,发现并推动解决问题48个,立案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人,组织处理25人,不仅发挥了派驻监督“探头”作用,更提高了案件办理质效。(通讯员 陈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