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安徽学习平台

北浴乡:“爱心超市”让善意有“分值”

   稿件来源: 北浴乡   时间:2024-03-27 10:31:01   

  为了提升居民的主人翁意识,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全力打造“爱心超市·积分兑换”新型治理模式。近年来,北浴乡通过“爱心超市”小积分服务乡村振兴、促进乡村文明、推动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建立起“积分兑换”制度,以“小积分”撬动“大治理”,加速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和美乡村。

  建立“积分兑换”长效管理机制。近年来北浴乡为实现规范管理,制定《积分评定规则》《建设运行管理办法》等管理细则,建立“爱心积分手册”。手册上写明了积分获取方法,包含“基本要求项”和“加分项”等详细内容。村民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打造、乡风文明建设、移风易俗等乡村治理内容,即可获取相应积分,并以户为单位,每月根据每户村民人居环境、政策知晓等情况,对照评分标准进行评定打分获取积分。小积分涵盖乡村振兴的多项内容,将乡村重要事务量化为积分指标,激发了村民参与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维护、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的热情,让正能量“看得见、摸得着”。

  “通过积分兑换,极大地提高了群众参与志愿者队伍、辖区志愿者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的积极性,不仅为村里各项事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群众基础,也使各村党支部建设再上新台阶。”北浴乡文化站站长胡心桓说。

  爱心超市“小积分”聚人心。近年来,北浴乡“爱心超市”采用超市化运作、积分制兑换的工作模式,以“活动换积分,积分换物品”等形式换取所需物品。超市内香皂、卫生纸、洗衣液等生活物品应有尽有,管理制度规范齐全。村民通过参加乡风文明、村规民约、人居环境、信访稳定等获得相应积分,然后用累计积分,兑换相应积分的物品,以此鼓励村民自觉参与到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等行动中来。该乡每月定期组织评选遵纪守法、家庭美德、人居环境、移风易俗、勤俭节约、社会公德、勤劳致富等方面的先进,并给予积分奖励和宣传,以激发村民的参与热情,促进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的不断提升。

  “爱心超市培养了居民良好的文明习惯,营造了邻里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激发了居民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让党史学习教育,通过一件件细微的小事和一场场志愿服务活动变得鲜活起来。”北浴乡副乡长姚秋月表示。(通讯员 洪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