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安徽学习平台

洲头乡:“徽姑娘”宣讲护芳华 “小板凳” 课堂入人心

   稿件来源: 洲头乡   时间:2024-03-20 11:39:57   

  “什么是夫妻间的扶养义务?”“父母对未成年子女的教育和保护义务有哪些?”“未满60周岁务工要不要签订劳动合同?”3月19日下午,由宿松县妇联组织的“徽姑娘”普法板凳课堂在洲头乡泗洲村拉开序幕,巾帼宣讲团成员陶家香法官为现场的妇女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法治课。

洲头乡.jpg

  宣讲过程中,陶法官紧紧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法律法规,结合真实的执法和司法案例,以案释法、以法论事,深入浅出,旁征博引,通过一问一答的形式,多角度、全方位地诠释相关法律概念,用接地气的语言把“深理论”变成“浅道理”。当天,共解答法律问题10余条,发放宣传手册100余份。

  “原来经常性的语言谩骂也属于家庭暴力行为”“今天我才知道原来有人身安全保护令这个有力武器保护自身合法权益……”普法结束,妇女姐妹纷纷为今天的课堂竖大拇指:“很喜欢这种看得见、听得懂、记得住的法治课堂!以前总觉得法律离我们很远,今天这堂法治课,不仅让我们学到了很多法律知识,更让我们明白法律就在我们身边,我们要自觉约束自己的行为,遇到不合理的事情更要勇于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延伸普法触角,厚植法治“沃土”。此次“徽姑娘”普法板凳宣讲用面对面的方式,将普法活动“送”到妇女家门口,真正做到“零距离”普法,让法律知识进家庭、到身边,让法治宣传深入人心,让法律知识生根发芽,切实营造了知法、守法、懂法、用法的良好法治氛围。(通讯员 尹丽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