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安徽学习平台

宿松县推行“两单”匹配机制 强化乡村振兴产业项目“动力轴”

   稿件来源: 乡村振兴局   时间:2023-06-04 15:26:38   

  宿松融媒讯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关键,更是重中之重。今年以来,宿松县乡村振兴局对照中央一号文件对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部署要求,做好产业项目“需求清单”和“供给清单”编制工作,激发产业活力,不断推动乡村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谋细“需求单”。由乡镇组织所辖村谋划申报项目需求,汇总本年度及未来三年内欲建项目信息,以清单化编制形成县级需求清单。该县三年滚动项目库共收到需求清单项目2370个,其中产业发展项目1192个,涉及资金19.7亿元。

  谋实“供给单”。县相关主管部门依据规划、政策、资金等支撑要素,结合自身职能编制本年度及未来三年拟建设项目县级供给清单。目前,全县供给项目数178个,均为产业发展项目,涉及资金1.3亿元。

  打通“中梗阻”。由县乡村振兴局牵头组织相关主管部门对照“需求清单”和“供给清单”开展供需研判论证、对接匹配。对供给匹配高的项目信息反馈所在乡镇,由乡镇指导相关村按照项目入库要求申报。截止目前,该县从匹配后的项目库中下达2023年项目256个,其中产业类200个,乡村建设类53个,共涉及资金3.5亿元,为打造产业兴、乡村美、农民富的和美宿松筑牢奠基石。(通讯员 吴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