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安徽学习平台

趾凤乡团林村打响擦亮村庄“颜值”的春季战

   稿件来源: 趾凤乡   时间:2023-03-07 16:02:06   

  这是因为“颜值”而在春天发动的战役!当趾凤乡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的号角吹响的时候,团林村上上下下迅速行动,以“三个到位”全面拉开攻坚战的序幕。

  强化领导,组织保障到位。团林村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重要职责,结合乡村振兴整体工作部署,第一时间成立由联村科干、驻村工作队、支村两委组成的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制定《团林村村庄清洁专项行动方案》,按照“村包片、片包组、组包户”的原则,围绕“五清一改”,细化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区域,任务到人、责任到人,各方通力协作,推动村居环境整治升温提效。

  整合资源,聚合力量到位。团林村优化整合资源,在村庄清洁战中充分发挥各方作用。按照行动方案,支村两委首先带领党员、护林员、保洁员组成先锋突击队,对村道沿线、村内塘沟、村内巷道等公共区域进行义务清理,充分发挥“三员”示范带领作用;引导群众积极响应,管好门前屋后,保持屋内清洁,从身边事做起,从自己做起,充分发挥村民主体作用;关注特困户、重点帮扶户,积极联系帮扶单位、帮扶企业、帮扶联系人、社会公益组织等到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社会帮扶作用。

  健全机制,长效管护到位。团林村从宣传、监督两个方面不断完善村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一是宣传全覆盖。通过发放村民责任书、入户走访谈心、门前三包推行,在全村上下形成“人人知晓整治要求,人人参与村庄清洁”的浓厚氛围;专项行动领导小组不定期到组召开专题群众会,宣传政策,协商解决专项行动推进中出现的问题。二是监督成常态。领导小组定期组织实地查看走访,对环境整治行动推进情况开展检查,以考核促提升。领导小组依据“信用积分”、“美丽庭院”评分细则进行评比,挂出“红黑榜”,对表现优秀的人员及时进行表彰和奖励,对出现在“黑榜”的农户和区域,领导小组及时进行会商、督促整改,对涉及到的“三员”人员其考评结果将应用于年终绩效考核中,对涉及到的农户和村民及时到户进行教育和整改。通过“片比片、组比组、户比户”,以常态化的监督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现长效化管理。(通讯员 赵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