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安徽学习平台

千岭乡:加强人居环境整治 擦亮秀美乡村底色

   稿件来源: 千岭乡   时间:2022-10-26 16:59:23   

  一直以来,千岭乡全面树立“环境为王”理念,按照“抓点示范、典型引领、以点促面、梯次推进”的工作思路,以营造干净整洁有序的村庄环境为目标,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断用行动绘就农村靓丽人居美好生活新画卷。

千岭乡1.JPG

  全面发动、周密组织,奏响整治“联动曲”

  千岭乡充分发挥全乡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严格按照“治理‘六乱’,开展‘六清’,实现‘四起来’”工作要求,深入实施人居环境网格化管理工作模式,将辖区划分为11个网格,实行“村在网中、户在格中、人在其中”的覆盖格局,推行“网有人管,格有人领,活有人干”的管理制度,切实拧紧责任链条,动员党员群众主动参与,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向纵深开展。一“网”覆盖,细化网格主体。乡区域按路段划分为3大网格,11个村以村为单位进行网格化管理,实行班子成员包段、驻村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片,村民组长包组、村内党员包户的分包责任制度。

千岭乡2.JPG

  明确人居环境整治标准,制定奖惩措施,细化网格指导员、网格长、网格成员工作职责及责任,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上下联动”的责任网格,推动环境整治落在实处。每“格”有责,发挥网格优势。针对农村人居环境存在的根子深、难治理等突出问题,由网格长带头,党员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推动群众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同时,组织全体机关干部、乡直单位、全体帮扶责任人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形成“乡村联动、部门协作、干群合力”的工作模式,全员行动,聚力攻坚,推动人居环境不断改善。

  广泛发动、深化宣传,谱好整治“动员曲”

  广泛动员、重点宣传。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传达安庆市人居环境整治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人居环境整治新要求、新目标,组织动员乡村干部同步推进,迅速行动。走村入户、全面宣传。组织党员先锋队、志愿者成立宣传小组,深入各村农户、沿街门店等发千岭乡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告知书、签订门前五包责任承诺书,要求各商户及个人要自觉履行人居环境卫生责任义务,各沿街商铺要做到“无前摊后店、无乱堆乱放”,不得出店经营、占道经营,并告知大家积极配合,自行清理门前杂物等。流动广播、常态宣传。乡统一录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告知书》音频,全乡11个行政村利用宣传车、大喇叭、微信群等多种形式进行不间断宣传人居环境整治的意义和相关政策,及时总结整治经验,挖掘人居环境整治典型做法和先进人物,进行宣传报道,形成示范效应,带动更多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来,营造浓厚的人居环境共创共建氛围。

千岭乡4.jpg

  突出重点、全面覆盖,唱响整治“进行曲”

  自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为实现“标本兼治、由外到里、全面整治”总目标,千岭乡充分发动各级网格,采取拉网排查、各个击破的方式,“席卷式”清理整治各类卫生死角。孙岭村上岭路大道段和义咀路等区域树木杂草、残垣断壁、沉疴旱厕、泡沫板房及房前屋后生活垃圾等进行彻底清除,高效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乡村道路改造、污水管网改造等多项民生工程,截至目前共完成路肩士陪护2.6公里。行道补植树127棵,拆除旱厕27处,新建三格式化粪池18处,新建水冲式厕所12处,修缮厕屋维修更换厕具21处。打造广场3处,景观塘3口,拆除破旧广告牌及墙体刷白260平方米。整治乱搭乱拉线路100余条,清理垃圾杂物30余吨,治理臭水体10余处,核心区新划停车位12个。

  以督促改,确保长效,弹好整治“协奏曲”

  为确保乡村人居环境秋季战役取得扎实成效,孙岭村牢固树立起跑即冲刺、开局即决战强烈意识,结合实际,强弱项,补短板,全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度,彻底改变农村面貌。乡主要领导、乡纪委每日入村督导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现场指出问题,限期整改到位,逐一销号处理。同时,严格落实奖惩机制,坚持激励与警示相结合,全员参与,全域治理,持续改善全面提升人居环境,提升乡村居民幸福指数。

千岭乡3.JPG

  下一步,千岭乡将继续把能力作风建设活动与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和推动人居环境整治等各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把岗位当作练兵场,锤炼过硬作风,强化使命担当,聚焦环境整治重点难点,查不足,补短板,明思路,育新机,促提升,将该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出特色亮点,抓出成绩效果,在“打造生态经济强乡 建设多彩富饶的千岭”的道路上小步快跑,不断前进,取得实效。(通讯员 罗新成 柴石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