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安徽学习平台

北浴乡:昔日“穷山乡”成为村民心中幸福家园

   稿件来源: 北浴乡   时间:2022-09-29 11:42:54   

  一项项惠民政策相继落实,一件件民生工程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乡村面貌日新月异,基础设施日渐完善,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秋日里,漫步在安徽省安庆市宿松县北浴乡,河流清澈见底,绿树掩映下的乡村民居整齐美观,一幅幅美丽乡村新画卷展现在人们眼前。近年来,北浴乡坚持党建引领,突出抓好基础设施建设、美丽乡村建设、村组道路建设等工程,持续完善村组基础设施建设,优化人居环境,为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奠定良好基础。

1.jpg

  灯光亮化 为民“增光”

  华灯初上,在北浴河北岸,正在灯光下散步的马厂村村民朱雪飞感慨,现在的生活环境真是好,一盏盏明亮的路灯,犹如一颗颗闪亮的星星镶嵌在夜空中,不仅点亮了夜晚,也温暖了百姓的心田。

  北浴乡集镇居住群众有300多户、1080多人,在2022年7月之前,北浴乡集镇上的路灯仅分布在主干道上,覆盖率低不说,这些安装于七、八年前的路灯,年久失修,线路灯盏老化受损,多数路灯不亮。每到夜间,集镇光线昏暗,老人孩子出来散步、溜达、玩耍,没有明亮的灯光照明,出行多有不便,大伙儿都期盼着集镇能亮堂起来。

  想百姓之所想,办百姓最急需的事儿。2022年年初,北浴乡马厂村村“两委”班子广泛听取和征求群众的意见,多次到现场踏勘,商讨解决办法,多方面协调筹措资金,统筹谋划集镇道路路灯安装。挖坑、立杆、安灯头、接线……7月8日,马厂集镇沿线主干道、村所辖学校等村组近4.8公里的道路,120盏崭新的太阳能LED路灯全部安装到位,实现了马厂村覆盖,受益群众达500余户1820余人。

  如今,一盏盏散发着明亮光芒的太阳能路灯像璀璨的小月亮将房前屋后都照得亮堂堂,彻底解决了村民夜间出行难问题,大大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获得了群众的交口称赞。

2.jpg

  道路改造 畅通出行

  宽敞的道路、干净的路面……经过拓宽改造,北浴乡滑石村至马厂村水泥路已是旧貌换新颜。“这条道路连通500多户人家,是一条主干道,过去道路较窄,一遇到相向而行的车辆就有可能堵车,现在就不用担心这问题了。”滑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汪爱学说道。

  北浴乡滑石村四面环山,山高路陡,道路崎岖。马滑路是滑石村出入北浴乡集镇的必经之路,原路面宽3.5米,初建于1999年,2008实施了道路全程硬化工程,且已使用多年,多处损坏严重,弯道又多,每逢佳节该路段车辆拥堵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已完全不能满足村民的生产生活需要,影响着当地村民的日常出行。

  为有效化解问题,2022年年初,北浴乡滑石村村“两委”班子多次深入马滑公路现场勘测,并积极与宿松县农业农村局等宿松县直部门及北浴乡政府沟通,多措并举,并于2022年7月顺利完成马滑公路修缮扩宽,方便了百姓出行和生产生活,以道路扩宽升级改造助力实现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交通先行。为切实改善群众的出行条件,北浴乡积极落实“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秉承民生工程无小事、群众利益是大事的理念,从群众最关心的“小事”入手,持续精准发力,开工建设7.728公里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顺利完成滑石至马厂和赵岭至鲁岩等水泥公路拓宽改造提升。

  如今闲步在北浴乡,干净平整的水泥路、郁郁葱葱的绿化环境、错落有致的村居房屋,将村庄装扮得别有一番韵味,村民的生活幸福感和获得感得到进一步提升。

3.jpg

  扮靓乡村 厚植幸福

  走进北浴乡,只见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村组道路绿化美丽,休闲广场人头攒动……自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实施以来,这里乡容村貌焕然一新。“现在的居住环境跟城市一样,环境整洁,出行方便!”家住马厂集镇的程继祥说道。

  2022年,北浴乡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改善乡村生活环境,以村庄环境卫生清理、路域环境整治为工作重点,通过创新举措,加大管理与监督,全员参与等方式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全面完善长效管护体系,不断改善乡域面貌。

  在推进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中,北浴乡重点围绕“整治农户庭院、改善个人卫生”两个方面,彻底治理农村卫生厕所改造提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村庄清洁行动等方面突出问题,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工作落实落细,营造出整洁有序、生态宜居的人居环境。

  此外,北浴乡还深入开展“最美庭院”“文明家庭”等评比活动,大力推行“红黑榜”监督机制,及时发布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动态,宣传报道好典型、好经验,形成家家讲卫生、户户比干净的良好氛围。

  描绘乡村新蓝图,打造乡村新景象,探索富民新路径,增添乡村新内涵……伴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推进,北浴乡上下齐心协力,一个个环境优美、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正在北浴乡如雨后春笋般兴起,昔日“穷山乡”正一步步成为村民们心中的美丽幸福家园。(通讯员 苏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