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安徽学习平台

北浴乡:老年助餐托起幸福“夕阳红”

   稿件来源: 北浴乡   时间:2022-09-27 16:49:00   

  “今日午餐:土豆烧肉、胡萝卜丝、丝瓜蛋汤、米饭……”9月26日,临近中午,位于北浴乡敬老院内的迎宾村老年食堂便热闹起来,食堂工作人员招呼着陆续到来的老人就座,有的青年志愿者为老人们服务,遇到年事高、腿脚不便的老人,他们就将热腾腾的饭菜端到餐桌上。

北浴1.jpg

  近日,北浴乡迎宾村老年食堂正式营业,笔者一走进老年食堂,便可看到一排排桌椅摆放得整齐有序,食堂饭菜品种多样。老人们坐在餐桌前,一边津津有味享受着丰盛的饭菜,一边开心地聊着家常,气氛十分融洽。

  “菜谱每顿都有荤素搭配,不重样,好吃还不贵,干净卫生,服务热情,还可以为行动不便的老人送餐!”69岁的彭菊枝开心地说道,“我正发愁吃饭这个大问题,没想到老年食堂帮我解决了大难题!感谢党的好政策,给我们带来晚年幸福生活,我从内心感谢,嘿嘿嘿……”

北浴2.jpg

  据了解,“老年助餐服务”是安徽省10件“暖民心”服务实事之一,也是关系老年人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更是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老年食堂的服务对象主要针对辖区内有助餐需求的老年人,根据年龄和情况不同,每餐推出的老年套餐至少包括一荤一素一汤一主食,让老年人吃得放心、吃得安心,吃得开心。

北浴3.jpg

  “小食堂”凝聚起“大民生”。为落实安徽省“十项暖民心行动之老年助餐”,办好老年助餐服务这件老年人关心的“关键小事”,今年以来,北浴乡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聚焦解决高龄、空巢和困境老人用餐难问题,积极统筹服务资源,不断创新服务模式,建立多层次服务格局,精心培育“党建+老年助餐”养老模式,全力打造老年人的“幸福食堂”,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吃上“暖心饭”。

  “要用一餐饭的暖心温度换来老年人的幸福时光。”北浴乡党委书记郭芳红表示,老年助餐工程是贯彻落实全省暖民心行动的具体举措,也是解决老年人就餐难问题的刚性需求,预计到2025年实现老年助餐点全覆盖,切实让老年人吃上“暖心饭”,共同守护“舌尖上的幸福晚年”。

  老年助餐服务工作既是老年人关心的“关键小事”,也是事关千家万户的民生实事。接下来,北浴乡将继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迎宾村老年食堂为样板点,向周边邻近村辐射,大力推进老年助餐服务行动,持续提升助餐服务综合水平和质量,着力构建“布局全覆盖、需求能满足、质量有保证、服务可持续”的养老服务新格局,全面掀起暖民心行动的新高潮,让老年人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通讯员 苏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