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安徽学习平台

洲头乡:千方百计保秋粮 大旱之年不减产

   稿件来源: 洲头乡   时间:2022-09-27 09:53:00   

  洲头乡秋粮面积7万亩,其中水稻2.1万亩,大豆4.4万亩,高粱0.5万亩。自9月中旬以来,秋粮陆续开镰收割,眼下,秋粮收割已超过六成,其中高粱大豆收割九成,整体收成好于预期。

洲头乡.jpg

  宿松县兰庭家庭农场在小瓜村流转经营耕地658亩,2022年种植大豆505亩,高粱153亩,眼下已全部收割出售,其中大豆9.5万公斤,毛收入62万元,高粱6.25万公斤,毛收入33.7万元。农场负责人杨兰停介绍说:“今年秋粮收成好于去年,得益于农技人员精心指导,落实了抗旱保苗各项措施”。

  走进泗洲村的田野,满眼金黄的稻穗饱满低垂,即将收割,一派丰收景象。“农场今年种植中稻670亩,尽管遭遇持续高温干旱,但政府迅速行动,从长江取水,抗旱有力,没有减产,初测亩产可达到600公斤。”洲头乡西富家庭农场负责人夏西富说。

  洲头乡泗洲村地处永天圩内,种植水稻3700多亩,旱情发生以来,泗洲村组织力量对长江提水泵站进行了抢修维护,对管道进行了延伸和加固,对水渠进行了清淤疏通,每天开启2台220千瓦电泵源源不断从长江抽水灌溉到全村及周边罗渡村、洲头村1万多亩农田,确保了秋粮作物生长用水需求。

  洲头乡在面对今年待续高温干旱严峻形势下,不等不靠,积极采取措施,调动一切资源,组织一切力量,克服“靠天等雨”思想,把抗旱保收作为保障粮食安全重点任务来抓牢抓实,确保完成全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据测算,高粱平均亩产375公斤,产值1800元,大豆亩产190公斤,产值1200元,水稻亩产600公斤,产值1200元。秋粮收成好于预期,实现大旱之年秋粮不减产目标。

  下一步,洲头乡根据秋种工作方案,继续克服干旱天气影响,着力“扩面积、提质量、优结构、转方式”,抓紧抓实抓到位完成秋种各项任务,为明年夏季粮油生产再夺丰收夯实基础。(通讯员 胡锦文 余宜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