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安徽学习平台

洲头乡:打造人居环境“高颜值” 绘出绿美乡村新画卷

   稿件来源: 洲头乡   时间:2022-09-24 15:57:05   

  农村美不美、环境好不好,不只是“面子”上的事情,更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近年来,洲头乡坚持因地制宜,确定新主题、赋予新内涵、提升新标准、培育新环境,加大力度推进人居环境美化绿化亮化行动,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绿美新形象。

洲头1.jpg

  立足“净”,改善面貌。近年来,洲头乡坚持现象治标、基础常态、制度长效原则常态化开展“六清四乱”整治,深入推进美丽庭院示范户建设评比。精准对责任区残断危旧建筑、旱厕、结合部盲点等开展拉网式兜底大排查,并制定整改落实清单,限期整改,确保目光所至干净整洁。今年累计出动人工900人次、清理农村生活垃圾3600吨、废旧广告牌150个、乱搭乱建65户,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

洲头2.jpg

  增加“绿”,提升颜值。为进一步扮靓乡村景色,助力人居环境“景更美”。洲头乡将全域绿化美化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提质增效的主抓手,精心布局,以乡村道路、广场周边、村部周围、村庄路口等公共场所为重点,全方位开展补绿种花,力求实现“满眼皆绿,满目花色,处处花香”的效果。累计种植中东海藻73颗、茶梅726、红叶石楠320颗、草坪24000平方米、各类草花3500平方米。

洲头3.png

  打造“亮”,幸福生活。在洲头乡乌池村,沿路新安装的一盏盏景观灯,扮靓了村中景,同时也照亮了夜归人。为积极回应群众关切,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洲头乡全力推进主干道景观亮化工程、背街小巷的路灯照明工程建设,累计安装葡萄型灯、景观灯等800余盏,既点亮了乡村道路,方便了村民夜间出行、散步、运动等,也有效保障了乡村道路安全,温暖了村民的心。

  一村一落皆美景,美丽乡村入画来。如今来到洲头乡,漫步于静谧怡人的金洲产业大道,一幅产业兴旺、村民富饶、乡风文明的美丽乡村腾飞画卷正徐徐展开。(通讯员 洪利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