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安徽学习平台

五里乡:乡风文明展现美丽乡村新画卷

   稿件来源: 五里乡   时间:2022-07-20 17:49:45   

  近年来,五里乡大力开展乡风文明行动,努力建设村容整洁环境美、服务健全身心美、乡风文明和谐美的美丽乡村,推动乡风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展现美丽乡村新画卷。

  清洁家园,筑牢乡风文明“硬基础”。以开展“六清”、治理“六乱”为重点常态化开展整治行动。2022年以来,各村党员志愿者带头,积极参与集中整治行动1600余人次,清理农村生活垃圾2000余吨、清理村内沟塘30余口、清理村内沟渠17公里。集镇范围内新增停车位100余处、清理乱搭乱建80余处、清理废旧广告牌200余个。建立环境“周督查”“月考核”制度,常态化督促责任落实,广泛宣传发动群众,并长期开展“美丽庭院”等评比活动。

  移风易俗,引领乡风文明“新风尚”。各村均建立了“一约五会”,即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乡贤参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和村民议事会,实现了有人管事、有章理事、机制健全、服务规范的基础目标。创新宣传方式,充分利用广播、流动宣传车、短视频、快板表演及移风易俗夜校宣讲会等多种方式,大力倡导婚事、丧事简办,反对铺张浪费,破除封建迷信,革除陈规陋习,倡导健康文明新生活,积极营造健康向上的生活环境。

  志愿服务,争当乡风文明“排头兵”。近年来,五里乡共计成立了135个志愿服务组织,并将志愿服务工作深入社会构建的方方面面,营造出群众主动参与的良好态势。截至目前,全乡共实名注册志愿者人数8735人,发布志愿项目130余个,项目总时长达3万多小时。通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凝聚群众崇德向善的精神,增强群众的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正面典型,树立乡风文明“新标杆”。积极开展“最美家庭”“好媳妇 ”“好婆婆 ”等评选和表彰活动,通过自主申报、村组推荐、村民评议等多种形式,从群众中选出具有广泛群众基础、强烈感召力的先进典型,放大正面典型示范效应,通过打造乡贤馆、先进典型表彰大会等多种形式宣传身边好人好事,扩大影响力,并通过道德讲堂、宣讲课堂等载体,邀请典型人物现身说法,用鲜活教材和生动的细节来传播乡村的正能量。(通讯员 刘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