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安徽学习平台

隘口乡:筑牢无毒“安全线”

   稿件来源: 隘口乡   时间:2022-06-24 17:45:28   

  近年来,隘口乡紧紧围绕平安建设大局,切实把禁毒工作作为事关民生和社会和谐稳定的一件大事来抓,全面落实禁毒工作责任。为进一步做实做细社会禁毒工作,促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值第35个“6·26国际禁毒日”到来之际,隘口乡扎实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全面筑牢无毒“安全线”。

宿松县隘口乡:筑牢无毒“安全线”1-1.jpg

  多方联动,护航青春不“毒”行。隘口派出所在隘口乡初级中学、隘口乡中心小学持续开展禁毒专题知识讲座,讲解毒品的概念、种类、识别方法、对家庭和社会的危害,以及预防措施,增强学生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自我防范意识。动员广大师生参与“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禁毒承诺签名仪式,让青春远离毒品。学校以家长会、电话回访形式调查家庭关于禁毒工作的知晓情况,号召家长以身作则,让家庭远离毒品,警家校多方联动,为青少年保驾护航。

  多点发力,掀起全民禁毒热。通过微信、微博等新媒体转发禁毒知识。在全乡重点路段、道口和人员密集场所,悬挂横幅标语,设立咨询台,展示禁毒宣传展板。在人员密集场所持续发放宣传折页,普及毒品的种类及危害,讲解禁毒防毒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引导群众树立健康向上的生活理念,不断掌握识毒技巧及防毒手段。结合乡村振兴夜校、入户走访,宣传打击毒品违法犯罪奖励办法和公布举报电话,号召广大群众参与禁毒人民战争。

宿松县隘口乡:筑牢无毒“安全线”1-2.jpg

  加强队伍建设,为禁毒工作“充电”。“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想禁毒工作落实到实处,就必须不断提升禁毒队伍建设及工作能力。隘口乡以微信工作群、朋友圈转发禁毒知识和相关法律规定,结合干部职工会议发放《禁毒知识手册》,号召全体人员开展常态化学习,并以知识测试形式检验学习成效,强化防毒意识,坚决杜绝涉毒行为,充分发挥乡村干部禁毒示范引领作用。还扎实开展禁种铲毒工作,联合供电部门排查用电异常户,坚决预防和打击非法种植罂粟等毒品原植物违法犯罪行为。

  此次活动,参与禁毒承诺签名500余人次,累计发放禁毒宣传资料5000余份,悬挂横幅标语近40条,营造了人人参与禁毒工作,共同防范打击毒品违法犯罪的良好氛围。(通讯员 孙文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