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安徽学习平台

洲头乡:公开政府信息 保障公众参与权

   稿件来源: 洲头乡   时间:2022-06-22 09:33:00   

  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增加政府工作透明度,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今年以来,洲头乡主动公开涉及公众利益调整、需要公众广泛知晓或者需要公众参与决策的政府信息,常态化开展政务公开工作。

  主动公开,工作透明。每月按时按量在政府网站上公开政府工作信息,包括政府出台的规范性文件;服务事项的依据、条件、程序以及办理结果;财政预算、决算信息等,还有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各项人事信息以及有关规定应当主动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

  按时排查,保障隐私。洲头乡严格按照县级要求,定期对政府网上发布的各项事项进行排查,在全网站内进行全面自查,特别是资金发放类信息涉及到群众个人隐私的按要求整改到位,确保不再出现类似情况。

  快速反应,回应舆情。认真解读县级建立的舆情处置和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围绕乡域内重大关切加强回应,对涉及民生就学就医、住房保障、安全生产等方面的热点及时处复,讲清问题成因、解决措施,真正做到“人人有回应,事事得解决。”

  截至目前,洲头乡通过发布公开目录、主要职能、办事指南以及各事项处理情况,共发布常规栏目519条、基层政务公开栏目273条,不仅保障了群众监督权,还提高了群众参与度、知晓度和办事效率,接下来还将继续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充分发挥政府网页作用,让政策执行更加阳光透明。(通讯员 吴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