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安徽学习平台

五里乡:村民组议事会解锁乡村治理“新模式”

   稿件来源: 五里乡   时间:2022-05-18 16:59:04   

  一直以来,五里乡坚持党建引领,创新乡村治理有效途径,推行“村民组议事会”制度,推进民事民说、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评,实现农村基层“民声有人听,民事有人办,问题有人解”。

村民议事会.jpg

  突出党建引领,明确“谁来议”。五里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全覆盖设立村民组议事会,打造12个村民议事阵地,将议事原则、内容及程序等制度上墙,严格规范议事流程,为议事工作开展搭建了良好平台,奠定了坚实基础;严格根据村民组议事会成员推选办法,将成员从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热心村组事务的党员、退伍军人、新乡贤、留守妇女、有威望的长者及退休干部等人员中推选产生出来;同时,充分发挥党员的表率带头作用,正确引导群众遵规守法,选出好的村民组当家人,为更好地组织和服务群众提供有力组织保障。

  强化制度引领,细化“议什么”。明确村民组议事会工作职责,制定村民组议事会议事制度,紧紧围绕村级基本事务、基础设施、基本保障、基本民生、基本服务的管理和实施,配合宣传政策法规,多渠道收集社情民意,掌握组内各类社会矛盾纠纷及时做好化解工作,组织商讨重要事项,引导村民自觉、主动参与村组各项事务,制定组规民约,建立联户机制,确保“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实现办事成效和群众满意度“双提升”,打造了共建共治共享乡村治理新格局。

  创新服务引领,解答“如何议”。探索议事新模式,形成流程议事,村民组议事会会议由村民组长主持,村干部参与,每月明确一天为村民小组议事会“议事日”,并广泛收集意见,确定议事议题,确保准确反映社情民意;规范决策新程序,保障科学决策。按照“动议—讨论—表决—执行”程序,在议题充分讨论的基础上,公开决策程序,规范决策结果质疑流程,存在争议的,报请村党组织或村委会审定,按照规范有序决策;丰富监督新方式,形成有效监督。村民组议事会作出的决定交由村“两委”会来执行,执行情况接受议事会的监督,采取设立意见箱、调查走访、查阅资料等多种方式对实施情况进行跟踪了解和督促落实,确保议事协商成果落地落实。

  五里乡通过村民组议事会激发基层自治活力,推动政府转型,真正实现自下而上的基层治理模式,以创新基层治理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升基层治理能力。(通讯员 汪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