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安徽学习平台

打好网游防沉迷“持久战”

   稿件来源: 福建文明网   时间:2021-10-11 14:05:09   
  作者:文平

  近日,媒体调查发现,新学期伊始,一些学校门口的奶茶店、文具店、书店穿上“马甲”做起了游戏租号生意,“只需5元就可以租到一部手机和现成的游戏账号”。与此同时,一些电商平台和手机应用商店也能轻易搜索到游戏租号店铺和应用。(据《广州日报》)

  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让很多家长深感忧虑,也引发了一系列家庭和社会问题,近年来备受社会关注。不久前,国家新闻出版署下发《关于进一步严格管理 切实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对网络游戏企业向未成年人提供服务的时段、时长等作出了明确规定,并要求严格落实网络游戏用户账号实名注册和登录要求,不得以任何形式向未实名注册和登录的用户提供游戏服务,被称为史上最严“禁游令”。

  但新规出台至今没多久,就有人从中嗅到了商机,把帮助未成年人绕开规定监管作为一门生意,通过租手机、租账号、代绑身份证等方式,让监管措施失效。不得不令人感叹这些人商业头脑之“灵活”、赚钱思路之“开阔”。但显然这些都用错了地方,这种与法律法规、监管要求背道而驰的做法,只会把未成年人推向网络游戏沉迷的泥沼,对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成长造成负面影响,既违法又失德,令人不齿。对于这些行为,必须加强日常监管,严厉予以打击,绝不能听之任之。

  与此同时,这些现象也警示我们,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游游戏是一场“持久战”,在不断完善法律法规制度体系的同时,要有决心、有毅力、有智慧,采取有力措施确保法规制度的执行到位,并且还要随时准备应对新问题、新情况的出现,既要保持解决问题的韧劲,也要增强防范问题出现的前瞻性和预见性,全力填补制度、技术、责任等各方面的短板漏洞,不让任何人获得钻空子的机会,坚定维护法律法规等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不是简单的经济利益上的纠葛,而是关乎国家和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未成年人一旦陷入网游沉迷,不但耽误学习,还会影响人格塑造,百害而无一利。无论是网游企业、服务平台还是其他任何企业或个人,都应当肩负起社会责任,不能为了追求一时利益而不顾大局。各方面需要形成共识,一致行动起来,既要从自身做起,履行防沉迷应有的责任和义务,也要勇敢与各类违背、破坏防沉迷规定的行为作斗争,共同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网络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