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安徽学习平台

构筑治理网络谣言的“同心圆”

   稿件来源: 张家港文明网   时间:2021-09-15 16:50:39   
  作者:乐天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兴起,一些谣言也借助网络在各大网站和平台上进行传播,呈现出了愈演愈烈的势头。如新型冠状肺炎疫情期间,各类疫情谣言在网络上随处可见,严重误导公共舆论,损害网民权益,污染网络环境,影响了社会的和谐与稳定。

  古语云,“三人成市虎”,谣言经过网络的传播和扩散,在短短的时间就能够具有很强的“杀伤力”,产生的危害不容小视。谣言之所以能够在网络上进行大面积的传播和扩散,除了一些网络平台的不作为,没有及时去对网络谣言进行清理的原因外,还有就是部分网民对谣言的“推波助澜”,他们对网络信息缺乏辨别能力,一时分不清网络信息的真假,却又喜欢随意去传播和转发网络上各类未经证实的信息,往往在不经意间就成为了网络谣言的传播者。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整治网络谣言乱象、净化网络生态、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是全社会的责任。在此,相关部门、网络平台和广大网民须积极行动起来,共同发力,去构筑治理网络谣言的“同心圆”。

  相关部门应加强宣传引导力度,在全社会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网络和法律宣传活动,提升社会公众网络媒介素养、科学精神和法治意识,引导广大网民自觉遵守法律法规、社会公德和伦理道德,积极培育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积极举报谣言,主动发布辟谣信息的良好氛围,同时,加大打击治理网络谣言力度,进一步提高违法成本,依法依规严厉查处打击恶意制造、传播谣言,破坏社会稳定的网络造谣行为,对网络谣言始终形成强大威慑力,从源头上遏制网络谣言的产生和传播。

  网络平台应切实履责,严格把住“关口”,加强对网络信息的管理,认真审核网络信息的发布内容,坚决杜绝造谣传谣等违法违规行为,绝不能让互联网成为传播有害信息、造谣生事的平台。

  广大网民应提升识谣辨谣能力,对网络信息要学会理性分析,加以鉴别,去冷静判断网络信息真伪,做到文明上网,不盲目跟风起哄,在任何时候都不去传播各种未经证实的网络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