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安徽学习平台

为未成年人守护“网络晴空”

   稿件来源: 福州文明网   时间:2021-09-03 15:37:40   

  作者:顾君豪

  2020年,我国未成年网民达1.83亿人,互联网普及率为94.9%,小学生在学龄前就接触互联网的比例达33.7%。近日,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中国青少年新媒体协会发布《2020年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研究报告》。报告显示,62.5%的未成年网民经常在网上玩游戏。在缓解压力的同时,网络娱乐对未成年用户可能造成的网络沉迷、不良内容侵蚀、过度消费等负面影响始终存在。(8月14日 中国教育报)

  早年间,未成年人接触互联网大多是通过电脑,由于使用电脑易于让家长进行监管,因此大部分未成年人接触互联网的机会是有限的。然而随着社会的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的未成年人都拥有一台专属的智能手机,无论是在学校、家庭,网络信息都变得唾手可得,但同样也容易遭受到不良信息的侵害:浏览网页会突然弹出游戏推广的弹窗;观看视频时,弹幕里又出现了不雅内容;刷微博浏览信息,结果在评论里又看到了低俗广告。因此,保护未成年人,守护好网络的一片蓝天尤为重要。

  家长是未成年人接触互联网、形成文明上网习惯的第一道关口。虽然家长对未成年人的陪伴,会随着未成年人的成长而逐渐减少,但在未成年人接触互联网过程中所发挥的作用至关重要,任何其他第三方,包括互联网公司及中小学校等教育机构都无法取代其地位和作用。在未成年人使用网络的过程中,由于其判断识别能力有限,需要家长做好甄别与防护工作,除此之外,家长还需不断提升自己的素质和能力,真正担负起培养未成年人健康用网习惯的义务,守护好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

  如今,市场上丰富多样的移动终端的普及和推陈出新,带来了未成年人网络权益保护方面的一系列新问题新挑战,最突出的表现就是监管部门和对未成年人负有直接监管责任的各方面,对有问题的互联网应用和内容的控制难度加大。在保护未成年人权益的过程中,针对未成年人多终端上网形成的网络环境,需构建更加合理、均衡和科学的技术及法律保护体系,加强监管和引导,加大未成年人上网保护力度,依法严厉打击那些针对未成年人的网络违法犯罪活动,构建起法治的铜墙铁壁,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花朵,是中华民族的希望。全社会都应积极为未成年人创造一片“网络晴空”,促使未成年人形成良好的网络意识、文明的网络素养和必备的防护技能,不断提高辨别能力、免疫能力,弘扬科学文明上网的好风尚,做到依法上网、文明上网、安全上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