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安徽学习平台

复兴镇:“好人文化”唱响文明新风“主旋律”

   稿件来源: 复兴镇   时间:2022-09-02 16:42:00   

  近日,复兴镇王营村吴秀琴同学被马鞍山学院录取,消息传出,十里八村乡亲们无不为这个从小懂事、乐观坚强的女孩感到欣慰和赞叹不已。因为孝亲敬老事迹突出,精神感人,2016年1月,吴秀琴入选中央文明办发布的“中国好人榜”,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好人”。

  吴秀琴本来和其他同学一样,也有一个温馨、完整的家。但天有不测风云,2009年,吴秀琴的母亲在家不小心摔了一跤,严重骨折,到医院做了手术,花了不少钱。更令人心痛的是,2013年正月,父亲骑车发生意外,不幸离世。家中的顶梁柱轰然倒塌,留下小秀琴和患先天性残疾的母亲相依为命。不到十岁的吴秀琴悲痛之余,在亲友的帮助下,用稚嫩的肩膀挑起家里的重担,洗衣做饭、端水喂药……几乎包下所有的家务活,用心照顾妈妈,为母亲撑起一片天。虽然有社会资助,但是毕竟有限,吴秀琴非常懂事,从不和同学比吃比穿,买不起书就借书看。

  吴秀琴乐观坚强,好学上进。从小学到中学,成绩在班上一直名列前茅,深受老师同学喜爱。而今考上理想的大学,她最大的心愿是:“将来找一份好工作,让母亲生活过得更好一些”。

  从普通人的不平凡中寻找突破点,从基层的善举中选拔出道德品质优秀、事迹感人至深的模范典型。一直以来,复兴镇坚持对标对表、奋勇争先,把“强化党建引领,培育文明乡风”作为推动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群众的主体地位,让“好人文化”唱响文明新风“主旋律”。

  复兴镇发挥党员干部在乡风文明建设中的“标杆”作用,对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严格按照《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等有关规定,实行婚丧嫁娶申报制度,坚决制止铺张浪费之风;组织镇村(社区)党员干部集中签订《践行移风易俗反对大操大办》承诺书,集体承诺自觉遵守相关规定和要求,做移风易俗、勤俭节约的表率。利用典型辐射,正向引领,让党员群众学有标杆、做有榜样,广泛开展“移风易俗好人”“身边好人”“道德模范”“最美婆媳”“星级文明户”等推荐评选活动,由党员干部家庭带头做表率,深入挖掘百姓身边的平民英雄,让老百姓看得见、信得过、学得来。

  据了解,为切实发挥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示范效应,树立典型榜样,让“好人文化”成为社会主旋律。复兴镇推动“好人行”系列宣讲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改革创新,设立“好人长廊”,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鲜活的事例、新颖活泼的形式把身边好人的先进典型事迹广为传播,形成学习、关爱、争当“好人”的良好氛围。(通讯员 徐宿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