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安徽学习平台

河塌乡:把文化站打造成暑期学生的“快乐驿站”

   稿件来源: 河塌乡   时间:2022-08-04 08:18:00   

  一直以来,河塌乡文化站在保障日常免费开放的同时,针对当地学生开展各种特色服务,开放农家书屋、文化讲堂、电子阅览室、多功能运动场、多功能排练厅等,供学生们学习娱乐,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把文化站打造成暑期学生的“快乐驿站”。

河塌1.jpg

  让农家书屋成为学生们的避“暑”乐园。据悉,河塌乡各村均设有图书种类齐全、设施完善的农家书屋,暑假来临前文化志愿者们还重新整理了所有书籍,把学生们最爱看的科学类、文学类、少儿类、寓言故事类、经典名著类、百科知识类等各类青少年刊物放在最显眼的位置,供孩子们选择阅读,使农家书屋真正成为青少年儿童享受阅读、快乐成长的温馨港湾。同时依托农家书屋,组织开展了2022新时代乡村阅读季读书月等活动,让青少年学生积极参与活动,学习知识、结交朋友、充实假期生活。

河塌2.jpg

  多措并举推动学生“快乐健身”。河塌乡文化站积极梳理辖区内体育场,维修损坏体育设施,同时新建成一处体育场全部免费开放供学生健身锻炼,每天下午只要不下雨,每个球场,每个乒乓球台,都是满载运行,让“双减”后的第一个暑期能够发挥其释放学生活力作用,让学生们做到“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

河塌3.jpg

  发挥阵地作用强化安全教育。河塌乡文化站见缝插针,主动出击,利用暑期运动场、农家书屋学生聚集优势,把暑期学生打卡地变成安全教育宣传阵地。文化志愿者通过讲解课件、播放视频、讲故事等形式,给孩子们普及了防溺水、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安全用电、自然灾害以及疫情防控等安全知识,并通过问答、制作手抄报等互动环节加深孩子们的记忆,增强学生们的安全意识。引导孩子们牢固树立了“安全第一”的思想,学好安全知识,提高自护自救能力,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假期。

  下一步,河塌乡文化站会继续梳理整合辖区内文化、体育等资源,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加大免费开放力度,积极主动服务暑期在家学生,让学生度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暑期。(通讯员 贺锡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