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安徽学习平台

隘口乡:“老有所学”推动传统文化“润心” 红色基因“净心”

   稿件来源: 隘口乡   时间:2022-08-04 09:37:00   

  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深入推动“老有所学”事业发展,近日,隘口乡在老年学校开展“老有所学”书法培训暨红色教育课程,20多名老年人参加课程。

隘口乡1.jpg

  “书法初学者一定要注意姿势规范,坐姿、持笔、下笔,都要养成良好的习惯。”书法课上,隘口乡老年学校张万和从握笔姿势、选择书体类别、书写技巧等方面理论指导和讲解示范。

  老人们手持毛笔,一笔一画专注地练着书法,全心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练习书法能使人静下心来,陶冶情操,我很享受在老年学校的学习时光。”学员王正田表示。

隘口乡2.jpg

  “老曹,你这个握笔姿势需要调整。学习书法需要耐心和毅力,不要急于求成啊,要多多练习。”师生互动交流,其乐融融。

  “各位爷爷奶奶,不知你们有没有听说过,1949年渡江战役中一个14岁的小姑娘冒着枪林弹雨6次横渡长江,运送3批解放军渡江登岸的故事……”在红色教育课堂,隘口乡工作人员孙文婷讲述“七一勋章”获得者马毛姐的先进事迹。

  现场老人为马毛姐坚定信念、不畏危险、奋勇争先的精神所折服,表示要将马毛姐的故事讲述给孩子听,告诉他们要赓续红色基因,永远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退休以后,马毛姐也没有闲下来,经常到机关、学校、工厂等地作报告,义务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弘扬革命精神。平日里,她也像我们老年人一样,打开电视、收音机,收看新闻,积极了解国家政策。这告诉我们,虽然已经退休、年龄变大了,但只要坚持个人追求,生活依然可以丰富多彩。”银发学子表示,“我乡定期开展的‘老有所学’培训课,是一个很好的平台,满足了我们受教育、学文化、学健康知识的需求,我们要活到老、学到老,不断丰富精神生活。”

  隘口乡将继续依托老年学校,以书法诗词相关培训“润心”,使老年人受优秀传统文化熏陶,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在乡村落地生根;以革命传统教育“净心”,使老年人感悟红色革命精神,将红色基因传承下去,动员子孙后辈用红色精神与力量充实自己,永远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通讯员 孙文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