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安徽学习平台

程岭乡:乡贤教师助力乡村振兴

   稿件来源: 程岭乡   时间:2022-06-16 12:02:39   

  乡村教师是乡贤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乡村社会的发展和文明进步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乡村振兴首先需要乡村教育的复兴。扎根乡村、热爱乡村和服务乡村的富有活力的乡村教师队伍是发展乡村教育、改善乡村文化和提升乡村文明的重要力量。在乡村振兴背景下,乡村教师成为时代新乡贤,成为引领乡村发展的社会精英。程岭乡借乡贤模范教师力量,加大宣传,推动乡贤助力程岭乡乡村治理、乡村振兴。

  走进毛海宝老师的小屋,虽然房屋陈设有些许陈旧,但是桌椅摆放都干净整洁,中央教育部颁发乡村从教30年证书赫然映入眼帘的。当看到来访者,68岁的毛老师的面庞上露出了和蔼的笑容,毛老师很是客气,给来访者都准备了茶水饮品,和来访者亲切交流起来。

  发展乡村教育,帮助乡村孩子学习成才,阻止贫困现象代际传递,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教师队伍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乡村教师既是乡村教育的主体力量,又是乡村社会发展的重要参与者。作为教育工作者,毛老师作为乡村教师几十年如一日孜孜不倦地教育一代又一代的学生走出程岭、走出宿松,去迈向更高远的天地,实现更广阔的人生理想。在与毛老师的交谈中我们得知,毛老师从教42年,并于2016年退休,在退休后时而能遇到曾经的学生,毛老师都会亲切地与他们打招呼,毛老师的学生们毕业多年,但是仍对自己曾经的老师记忆深刻:“毛老师德高望重,以前在学校的时候,他不仅对待教书极其认真,对待学生也能够因材施教,我们都很喜欢毛老师。”

  毛老师不仅仅是乡村教育的先行者、乡村儿童成长的守护者,更是乡村社会新风的示范者、乡村公益事业的参与者。

  除了在教育事业中发光发热,毛老师还热心于程岭乡村治理与振兴的方方面面,凡是有需要的地方,都有毛老师的身影,他情系家乡、回报桑梓,以赤子之心脚踏实地做好事。

  “毛老师,您家里是否有人在外隔离?”面对来访者的提问,可以看见的便是毛老师目光中的笃定与坚毅,他回答道:“我们家里有人在疫情管控区,他们曾经有过返乡回到宿松的想法,我都再三进行劝阻告诉他们这个特殊的时刻不要回来,要积极响应国家政策不给国家人民添麻烦。”

  毛老师在对自身严格要求的同时还不计回报投身于村里的各项工作,对村级基层治理工作非常上心。村里的垃圾清理、道路交通畅通等工作需要的地方,都能看见毛老师的身影,村里人对毛老师的评价很高:“毛老师他非常有奉献精神与牺牲精神,在工作的时候态度非常认真端正,我们都以他为榜样,教育青年人向他学习。”

  在乡村,矛盾的化解离不开公序良俗的制约和灵活通人情的调解办法。而乡贤调解正是利用了这一特点,在日常生活中,邻里乡亲时有摩擦和纠纷,毛老师十分热心,他威望高、信誉好,人熟、地熟、情况熟,进得了门,说得上话,贴得上心,用亲情、乡情和真情化解了很多乡里的矛盾纠纷,助力程岭乡向更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跨院。“其实,我们乡里人都很淳朴, 一些矛盾纠纷就是为了争一口气。在调解中,我会既说法理、又说情理,把道理说到他们心坎上。心结解了,气也就消了,矛盾也就化解了。”

  像毛老师这样利用乡贤力量调解矛盾纠纷的例子,既吸取了传统乡贤文化的价值精华,又践行和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程岭乡和谐社会的建成起到极大的助力作用。

  程岭乡用他山之石,创独有特色。在今后的工作中,程岭乡将继续充分发挥乡贤的作用,依靠程岭人办好程岭事,积极运用新手段、新方法、新载体开展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充分发挥乡贤力量,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通讯员 金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