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安徽学习平台

隘口乡:非遗进景区 文化显活力

   稿件来源: 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2-06-09 15:46:18   

  宿松融媒讯 传承数百年的“断丝弦锣鼓”、文南词、黄梅戏、宿松民歌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一一上台展演,优美动听的曲目回荡在青山绿水之间。在第17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到来之际,6月9日,由宿松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县文化旅游体育局、县融媒体中心、隘口乡人民政府,二郎镇人民政府,陈汉乡人民政府,柳坪乡人民政府,北浴乡人民政府主办、宿松县文化馆等单位承办的“迎接现代生活 绽放迷人光彩——非遗进景区”活动在风景秀丽的隘口乡九井沟村举行。

  活动在长铺镇选送的断丝弦锣鼓中响起,美妙鼓乐飘逸在半山之上、白云之间,周围四散的游客很快就被吸引聚拢而来。随后黄梅戏、文南词、宿松民歌等国家级、省级、县级非遗项目依次亮相、精彩纷呈;诗朗诵、舞蹈、鼓书等都是以非遗为内容的艺术化展演,为景区游客及百姓们带来了一场文化盛宴。“从容自信地宣传宿松历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为文化立县建设注入非遗力量,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保护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推动非遗与现代生活相连接。”宿松县文化馆馆长、非遗中心主任雷鸣说。

  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活动吸引了众多景区游客参与,通过非遗展演,不仅为大家进行系统的普及非遗知识,让人们了解家乡本土的非遗文化。现场,游客们零距离接触非遗展示,纷纷拿起手机拍照、录像,真切感受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

  “节目都很精彩,有很高水准,也让我们零距离亲身体验非遗文化的魅力。”观众虞太文说。宿松有着悠久的历史、厚重的文旅资源,生活在这片热土上的人民群众在长期的生产生活实践中创造了绚丽多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非遗进景区,不仅是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造就新时代非遗传承人的迫切需要,也是丰富景区的旅游业态和内涵,助推景区提质增效、满足不同游客需求的客观需要,更是支持非遗文化产业发展的具体体现。据隘口乡文化站负责人介绍,“非遗进景区”系列活动,旨在通过活动让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助力美丽山区建设的重要支点,同时也为非遗项目提供一个展示的平台,让更多人了解非遗,从而更好地保护和传承非遗。”

    活动中,隘口乡党委书记欧文胜致欢迎辞,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姜晓蕾代表主办单位讲话并宣布活动开幕。(融媒体记者 杨润雨 司舜 通讯员 尹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