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安徽学习平台

【网络中国节·元宵】九姑:宿松县志里的“元宵节”

   稿件来源: 九姑乡   时间:2021-03-01 10:50:13   

  据《宿松县志》载,“农历正月十五日为‘元宵节’,又称‘上元节’。乡俗多以糯采团内馅芝麻、白糖、猪油,炸干或水煮蒸熟为食,称吃‘元宵’。从春节到元宵,城乡均有闹花灯习惯,簇簇花灯,班班小戏,此来彼往,走村串户,川流不息;舞龙、舞狮、彩船、高跷及各种民间舞蹈,应有尽有;鞭炮声、锣鼓声、琴声、歌声通宵达旦,热闹非凡。”

  “元宵之夜,城乡居民,举行迎春赛会,各以出灯演戏为名,互相嬉戏。例如:东门街人排演“罗通扫北”的剧目,到北门演出;北门街人马上演出‘薛仁贵征东’答谢东门;南门街人排演‘薛丁山征西’;西门街人又以‘五虎平南’相回敬,最后四厢集中会演,共祝升平。”

  “宿松乡俗,逢年过节、婚丧喜庆或宴请宾朋,多操办筵席以示好客。筵席以酒、菜、饭食为三大要素,缺一不可。开席丰歉则以主菜为名,概分5等。”其中第二道菜是上各种点心,其中就包括炸元宵。(刘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