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安徽学习平台

【网络中国节·元宵】下仓:欢乐中国节,元宵舞龙忙

   稿件来源: 下仓镇   时间:2021-02-25 16:27:28   

  2月24日,下仓镇街道锣鼓喧天,鞭炮齐鸣,这里正在举办具有典型民间风俗和民间信仰的舞龙闹元宵活动,发扬乡村文化,展现新时代老百姓的精气神。

  正月十三在当地被称为“正灯夜”,今天的舞龙活动尤为隆重,舞龙者统一身穿传统的舞龙服饰,舞龙队伍里也增加了更多的花篮和彩灯,请龙神、开光、起龙、舞龙、穿龙架,穿接着“钻龙身、”“拔龙须”的美好寓意,现场充满了喜庆、欢乐祥和的气氛。

  据悉,舞龙闹元宵是下仓镇下仓埠社区传承百年的民俗文化活动,因为社区居民是临水而居,传说中龙掌管着人间的水,能避邪魔、消灾难、保平安、夺丰收,是吉祥的象征。舞龙活动让老百姓体会到了年俗的魅力,用它来满足群众的文化生活和祈祷新一年的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是再好不过了。(李田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