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安徽学习平台

向校外延伸 隘口中小劳动实践进基地

   稿件来源: 隘口中小   时间:2022-09-20 15:11:37   

  宿松融媒讯“哇!这株像双胞胎”“咦,这不是一只小兔子么?”日前,隘口中小的学生在参观隘民农作物种植合作社的鸡枞菌种殖基地时,看到一颗颗破土而出的新菌种,孩子们无不感叹种子的力量,各种想像从孩子们的脑中涌出。

  为了进一步落实双减政策,让孩子们从小树立劳动意识,养成劳动的习惯,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隘口乡中心小学成功申报了市劳动教育研究课题,并按计划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研究活动。近日,隘口中心小学组织学生到鸡枞菌种植基地去参观。整齐的队列和洋溢的笑容让孩子们的期待展露无遗。走进高大宽敞的种植园,大大小小的各种管道就吸引了孩子们的注意力,自动喷洒装置,恒温保湿系统,土壤监测仪器让孩子目不暇接。百闻不如一见,现代农业种植庄园带给孩子们的震撼是课堂上难以企及的。

  隘口中心小学劳动教育课题组创新基地教育模式,拓展劳动基地内涵,整合学校、家庭、社会中的劳动教育资源,构建立体的劳动教育框架,让孩子在全方位的劳动基地教育模式中经历劳动的过程,体验劳动的辛苦,感悟劳动的快乐。该校充分利用农村的土地资源,带领学生深入田间地头,走进村庄社区,亲手种植、近距离地观察各种农作物;在班级创建植物角,让孩子们每天都能看到精心呵护的幼苗的成长;在学校建立劳动实践基地,让孩子自己动手,见证种子生命的神奇;带领学生走进社区的种植庄园,去观察信息技术下的科技种植。

  “隘口中心小学的劳动教育课题研究已有一年多的时间,在我们的努力下,已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有许多的成果,现在我们正在对各项研究成果进行验证、总结、推广。相信在劳动基地教育探索中,我们能够结出更丰硕的成果。”隘口中心小学校长罗国林说。(通讯员 但志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