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安徽学习平台

实验小学开展周边水域情况排查及防溺水宣传志愿活动

   稿件来源: 实验小学   时间:2022-06-22 10:13:00   

  6月21日夏至当天,实验小学党总支部开展周边水域情况排查及防溺水宣传主题党日暨志愿服务活动,夏至后即将进入天气炎热的暑假,为全面掌握校园周边水域情况,进一步做好防溺水工作,该校党总支部分党小组志愿小分队对学校周边的池塘、河流、沟渠的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并入户进行“预防溺水珍爱生命”宣传。

实验小学2.jpg

  对于防溺水安全工作,实验小学一直十分重视。为扎实做好这项工作,该校不仅通过微信家长群、校园广播、学校电子屏等渠道告知家长、学生注意防溺水的各项事宜,还与学生及家长签订承诺书,常态化开展校园周边水域安全排查工作,排查组成员及志愿者深入学校周边水域进行了防溺水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活动,全面摸清学校周边水域情况,双管齐下做好防溺水安全工作。排查组志愿小分队重点对辖区内的周边危险水域进行了查看,对学生上下学途中的河流、沟渠等危险区域进行了一次大排查。排查组对“水渠危险,禁止游泳”警示牌是否完好及有无被遮挡等现象进行了细致的实地查看,嘱咐危险水域周边居民劝阻欲下水嬉戏的孩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登记,并及时制定整改措施,进行限时整改。安全工作没有终点,该校将对这次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进行梳理总结,使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形成制度并抓好落实,建立正常的安全管理秩序,实现隐患排查治理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从而进一步做好学生防溺水工作,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撑起一片蓝天。

实验小学1.jpg

  志愿者们还积极主动有序地投入到家访工作中,他们迎着炎热的太阳,开始走访各个社区,走入各个家庭。在宣传过程中,老师们询问家长孩子的最近心理动态,并告诫家长对孩子外出的监管要做到“四个清楚”,即要清楚孩子去哪里、和谁在一起去、出去干什么、什么时候回来,并再三强调了防溺水的重要性。老师们的耐心解释,暖心关怀让家长们非常欣慰,防溺水工作得到了家长们的高度支持和配合。汗水沾湿了老师们的衣衫,但是家访的脚步却没有停止。每到一处,老师们都向家长们传达了家长监管孩子的重要性,坚决让孩子做到“六不准”,即:不准私自下水游泳;不准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准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队的情况下游泳;不准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准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准不会水性的学生擅自下水施救。

  通过家访广泛宣传防溺水的安全知识,搭建起学校和家长之间畅通联系的桥梁。家长朋友充分认识到了溺水造成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的严峻形势,入户宣传赢得家长的配合,形成了防溺水教育的合力。(通讯员 石紫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