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安徽学习平台

关于清明节前后文明祭祀的倡议书

   稿件来源: 县文明办   时间:2022-03-03 16:35:01   

全县广大城乡居民:

  今年我们党将召开二十大,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各级党委政府要扎实开展移风易俗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今年清明将至,每逢清明故乡行,洒酒焚香祭祖宗。

  清明祭扫、缅怀英烈、慎终追远、悼念先人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为营造绿色、文明、和谐、安全的祭祀氛围,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提高城乡文明程度,特倡议如下:

  倡导文明祭扫,提倡节俭。倡导通过举办家庭追思会、心灵寄语、网上祭祀、植树踏青等现代文明祭祀方式,讲述先贤故事,传播良好家风,坚决抵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互相攀比、联宗祭祖等陈规陋习。

  倡导绿色祭扫,杜绝污染。提倡献一束花、擦拭墓碑、书写思念卡等低碳、环保、时尚的祭扫方式缅怀先人,倡导生态优先理念,参与推广树葬、花坛葬等节地生态葬,让绿色殡葬深入人心、蔚然成风。

  倡导安全祭扫,和谐有序。科学合理安排祭祀时间和出行方式,尽量错峰出行,避开祭扫高峰,减少人员聚集,尽可能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减少交通拥堵。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要求,进入集中祭扫区域服从人员分流管理,接受体温检测,全程佩戴口罩。自觉遵守烟花爆竹禁放和香纸冥币禁烧规定,共防森林火灾,让祭祀活动安全、平稳、有序。

  倡导党员带头,率先垂范。广大党员干部应当以身作则、带头示范,自觉做文明祭扫的倡导者、践行者。带头弘扬文明祭祀新风,带动身边群众自觉践行移风易俗,破除殡葬陋习,树立文明新风。

  城乡居民朋友们,让我们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你我做起、从党员干部带头做起,争做传统文化的传承者、中华美德的践行者,争做告别陋习的先行者、文明祭祀的带头人。


  中共宿松县委组织部  

  中共宿松县委宣传部  

 宿松县文明办      

   2022年3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