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安徽学习平台

复兴镇:热汤热菜办“食”事 助老惠老暖民心

   稿件来源: 复兴镇   时间:2022-12-27 10:48:31   

  宿松融媒讯 9月份以来,复兴镇大力推进“暖民心行动”老年助餐服务,通过科学布局、贴心服务、优惠政策,逐步构建起布局均衡、方便可及的城乡老年助餐服务体系,老人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据悉,已建成1个社区标准化老年食堂,1个村级老年食堂和2个社区老年助餐点,日均就餐人数40人,累计助餐服务0.48万余人次。

  科学选址,食堂建在“家门口”

  今年87岁的徐大爷和老伴两个人住在复兴社区,几乎每天都到社区的助餐点就餐。“老年助餐点就建在我家门口,溜达溜达就到了,真是解决了我和老伴吃饭的‘大烦恼’。”徐大爷笑着说道。

  今年以来,复兴镇一直积极谋划推动老年助餐服务工作。前期深入调研各村(社区)的实际情况,统筹考虑地区人口密度、老年人口分布、服务半径和老人助餐需求等因素,按照“广覆盖、贴需求、惠民生”的原则,充分利用养老服务中心、服务站等老人聚集地,以就近、便利、好找为宗旨规划老年食堂的布局,打造“10分钟社区老年助餐”服务圈,解决居家老人“吃饭难”问题。

  安心就餐,观看烹饪 “慢直播”

  为确保老人吃得安全、放心,复兴镇将老年食堂食品安全放在首位,通过打造“明厨亮灶+互联网”工程,让后厨“慢直播”,为老人打造安心的就餐环境。复兴社区温馨康养中心“老年食堂”自食堂开业以来,就主动安装了“明厨亮灶”监控系统,覆盖每一个档口后厨,以及后厨公共区域,全程全方位监控无死角,食品安全卫生看得见,才能吃得更放心。

  干净的灶台,整洁的地面,厨师穿着洁白的工作服,戴着口罩来回穿梭;洗菜区的阿姨们把一捆芹菜冲洗沥水,烹饪区的师傅把猪肉炖萝卜捞出锅……这些烹饪间的场景通过监控视频实时展示在前来就餐的老人和子女们面前。“食品卫生安全无小事!作为家属看了后很是放心老人在这就餐。”子女们说道。

  拓展服务,饭堂也能“享晚年”

  为推动老年食堂良性运转,复兴镇不断提升老年助餐服务质量,拓展老年食堂服务功能。采用就餐卡的方式就餐,简化老人就餐程序。适时进行调查问卷,及时准确了解老年人用餐信息和助餐需求,为行动不便的空巢老人提供上门送餐、探视等助老服务。

  同时还将老年食堂“硬件”和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软件”相结合,整合多方资源,调动社会组织、社工力量助力老年食堂运营,为老年人们提供形式多样的贴心服务。利用非就餐时间开展“爱心理发”“黄梅戏、乐器教学”“防诈骗小课堂”等为老服务。组织志愿者走进老年食堂,给老年人讲解智能手机知识,让老年人享受到数字化生活的便利。组织老人表演戏曲、合唱等文艺节目,让老人们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让老人们把“专程”来吃饭变成“顺便”来吃饭,将老年食堂打造成家门口的“幸福驿站”。

  小食堂,大民生。老年助餐服务是老人关心的“关键小事”,也是事关千家万户的民生实事。“复兴镇将以党建为引领,与文明实践相结合,引导老年食堂、老年助餐服务点发挥社区邻里地域优势,搭建银龄互助平台,鼓励低龄老人在就餐过程中照顾高龄老人,通过老年伙伴一起吃饭聊天,实现爱心传递。同时规范管理,建立统一监管的信息化平台,及时准确采集有助餐需求的老年人个人基本信息和用餐数据信息,加强对用餐服务、食品安全、补助资金的监管,切实让老年助餐服务行动落地落实,打造老人的幸福‘食光’。”复兴镇党委书记陆克武说道。(通讯员 刘罡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