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安徽学习平台

洲头乡:“亲情”为“疫情”让路

   稿件来源: 洲头乡   时间:2022-03-28 10:17:00   

  宿松融媒讯 “谢谢你们关心,我跟孩子们都去了电话,让他们在外面的现在一律都不准回来,谁回来谁责任自负。老伴走的时候专门跟我说,现在是非常时期,不要给政府添麻烦。”3月26日,在乡村干部再次上门宣传返乡人员疫情防控和白事从简要求时,刚刚失去老伴的洲头乡坝头村79岁老人陈仁水忍着悲伤跟工作人员说。

  陈仁水老人的四个女婿目前都在上海,得知岳母去世的消息,心情悲痛,都想回家送老人最后一程,在灵前尽孝。岳父一席话,让女婿们左右为难。面对至亲的离世,不回去心里过不去,会留下一辈子的遗憾。但上海的疫情的确比较严重,家乡近期也出现了关联性病例,整个疫情防控形势非常严峻。作为宿松人,在这个时候,应该主动响应政府号召,用不返乡的自觉行动来为家乡的疫情防控工作助力。乡村干部在老人病重时一次次上门的看望,3月12日老人女儿儿子回乡后一次次上门对最新防控要求的宣传,老人去世后一个个温情的提醒和一次次送口罩等防疫物品上门的暖心行为,让陈仁水老人一家感动的同时也意识到,在共筑疫情防控安全屏障的关键时刻,不返乡不添乱,就是对去世的母亲最大的慰藉。最终,四个在上海务工的女婿,都决定不返乡。

  “我的爹爹和姆妈是最朴实的人,姆妈在世的时候就说不能因为她一个人给你们添麻烦,你们工作忙,不能浪费你们的时间。我爹爹对我老公和妹婿们下了死命令,谁都不准回来。在深圳的亲戚也都打了招呼不用返乡。”陈仁水老人的大女儿陈义珍含着泪说。

  陈仁水一家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我们打电话向在外人员宣传倡议非必要不返乡的疫情防控政策要求时,陈老的亲戚们都跟我说,老人已经一个个打电话通知了,不要回来给乡里村里添乱。在痛失老伴的艰难时刻,老人能理解和支持我们的工作,让我觉得我们的工作再累再苦也都值得。”坝头村党总支书记余招才感动地说。

  寄语:勠力同心齐战疫,春暖花开终有时。不管您在哪里,保护好自己和家人就是对先人最好的告慰,也是对家乡最深的爱恋。陈仁水老人一家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以小家的选择守护“大家”的安全。我们相信,宿松人民在关键时刻,都能够像陈仁水老人一样,识大体顾大局,无论在何方,都能够与家乡人民一起,以每一个“小我”的力量,汇聚成一道叫做“非必要不返乡”的抗击疫情的坚强屏障。期待山花烂漫,期待国泰民安,期待每一个你我可以紧紧坐在一起,相视,相拥!(通讯员 谢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