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安徽学习平台

县纪委监委:做深做实日常监督 推动“过紧日子”落到实处

   稿件来源: 县纪委监委   时间:2024-03-26 16:36:31   

  “陪餐人数明显超标准;报账程序不规范……”日前,宿松县纪委监委对带头过“紧日子”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检查。

  去年以来,宿松县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重要指示精神,立足职责定位,主动作为、跟进监督,对各单位各部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持续做深做实日常监督,切实推动“过紧日子”要求落到实处。

  走在前作表率。县纪委常委会带头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政机关“过紧日子”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切实扛起“过紧日子”的政治责任。同时,要求全县各级纪检监察干部深刻认识“过紧日子”的重要意义,把思想统一到国家、省市的决策部署上,牢固树立节约意识,保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制定《关于开展作风建设、党政机关过紧日子和防范纠治“新形象工程”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结合作风建设、纠治形象工程等,坚决反对奢靡之风、享乐主义,将“过紧日子”作为遏制“四风”苗头的抓手,扎紧思想篱笆。

  强化监督检查。聚焦“四风”问题,县纪委监委联合县财政局、县审计局,围绕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违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违规收送礼金、名烟名酒、电子红包及名贵特产,违规使用公车、公车私用、私车公养、超标准发放津补贴等重点,进行实地督查和暗访。发挥各乡镇纪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的优势,靠前监督,对本地区、本单位开展作风建设和党政机关过紧日子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发挥纪检监察协作区作用,组建5个督查组,对全县23个乡镇、街道围绕作风建设、党政机关落实过紧日子和防范纠治“新形象工程”开展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工作。

  严肃执纪问责。宿松县纪委监委将落实“过紧日子”部署要求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清理整顿“舌尖上的浪费”等问题结合起来,严肃查处在政策落实中打折扣、搞变通、应付差事、推诿扯皮等行为。截至目前,督查中共发现陪餐人数较多、大额支出不规范、公务使用不规范等问题共6个,针对督查发现问题,宿松县纪委监委督促相关部门党委(组)切实扛起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作风建设和过紧日子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堵塞漏洞、完善制度,并举一反三开展自查自纠,对于边改边犯、屡禁不止的从严从重处理。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工程建设、招标投标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督促主管部门做好招投标、采购等环节的自查,把‘过紧日子’的要求贯穿日常监督检查全过程,紧盯各级领导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对于其中存在的责任、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查处,对典型问题通报曝光,以推动党风、政风、民风持续向好。”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通讯员 张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