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安徽学习平台

县纪委监委:强化问题线索处理处置 提振巡察震慑力

   稿件来源: 县纪委监委   时间:2024-03-25 10:22:53   

  “从巡察组汇报情况看,该问题线索反映出责任人违纪性质比较严重,建议升格为进一步了解关注类问题线索,移交县纪委监委进行核查处置,在核查中区分责任严肃追责问责。”近日,一场针对巡察移交问题线索的会商研判会在县纪委监委举行。这是该县不断提升巡察移交问题线索质量,提振巡察震慑力的又一有力举措。

  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强化巡察移交问题线索的处理处置,通过问题线索会商研判、定期调度督办、集中联合办案等方式,推动巡察移交问题线索规范高效办理。

  强化线索会商研判。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委巡察办研究出台《巡察移交问题线索研究会商和跟踪督办办法》,并从问题线索是否具备可查性、定性是否准确、责任人是否精准、分类是否科学等方面,就新一轮巡察移交13件问题线索进行会商研判,不断提升巡察移交问题线索精准度。

  强化定期调度督办。发现问题线索是基础,处理处置问题线索才是关键。县纪委监委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分类优先处置巡察移交问题线索。建立巡察移交问题线索专项台账,通过口头督办、书面督办、会议督办等方式进行定期调度督办。对进度缓慢、办理不及时的下发督办函,并定期进行通报。

  强化集中联合办案。为提升问题线索办结率,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室组地”联动以及乡镇纪检监察协作区作用,同时,强化审理部门与审查调查部门协作配合,集中力量进行联合办案,从严从快办理巡察移交问题线索。截至目前,十五届县委巡察移交问题线索73件,已办结5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1人。

  “规范高效办理问题线索是监督执纪的基础性工作,决定监督执纪的实际成效,必须抓紧抓实。”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将不断总结实践经验,优化工作流程,加快形成快查快结、科学规范、务实管用的办案长效机制。(通讯员 石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