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安徽学习平台

宿松县纪委监委:靶向发力综合施策 提升信访工作质效

   稿件来源: 县纪委监委   时间:2024-03-20 17:09:01   

  “针对你反映的问题我们已逐个进行核查,现将核查结果告知于你,你还有什么诉求,可以当面给我反映……”近日,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陈铸宏来到龙山街道新耕村某村民家中,“面对面”听取群众诉求,“零距离”回应群众关切。

  这是县纪委监委开展快查快办信访举报件的一个工作缩影。

  信访工作是党同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连心桥”,是基层群众社情民意反映的“直通车”。去年以来,县纪委监委秉持“办好一件信访举报就是为群众办好一件实事”的理念,坚持问题导向,以信访问题化解为切入点,靶向发力,综合施策,不断提升基层信访举报办理质效。

  只有和群众坐到一条板凳上,才能了解群众真实想法,找到打开群众心结的“钥匙”。县纪委监委坚持把“四下基层”作为干部和群众之间的“连心桥”,建立主要领导负总责、班子成员分片区、室组包乡镇街道、业务骨干一线办的工作机制,把领导接访、带信下访、重点回访、调研走访等“四访”活动贯穿信访举报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变“坐等上门”为“主动敲门”,通过主动约访、实地走访、面对面“心访”等,及时把问题解决在农村一线、企业一线、项目一线,并通过现场督办、通报督办、调度督办等方式,督促相关单位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促使土地利用、安全饮水、政务服务等一批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问题得到妥善解决。2023年以来,检举控告类重复举报件同比下降56.4%。

  信访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承载着群众的殷殷期盼。其中的重复访、越级访、涉众访、缠闹访是信访工作中的“疑难杂症”,不仅增加纪检监察机关执纪执法成本,还对党群干群关系及社会和谐稳定产生不良影响。为合力攻坚化解信访“疑难杂症”,县纪委监委找准矛盾源头,实行“定领导、定专班、定措施、定时限”的工作方法,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矛盾不化解不放过”,构建起服务群众、化解矛盾、思想疏导的信访积案化解工作体系,着力打通信访积案“硬疙瘩”,正面回应诉求,及时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疑难复杂信访问题。2023年以来,有效化解信访积案5件。

  信访举报是发挥人民群众监督作用、收集问题线索的重要渠道,必须构建直达一线的举报平台作为支撑。县纪委监委着力搭建“线上线下”两个平台,同步发力,扩大宣传范围。“线上”通过手机短信、微信公众号等公布受理举报的通信地址、电话、网站、邮箱等。“线下”通过发放宣传手册、致群众的一封公开信等方式,加强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宣传,引导群众从“我要举报”向“我会举报”转变。同时,依托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及时收集群众对村(居)“三务”公开、惠民政策落实、民生工程落地、党员干部作风等问题情况,积极推动化解信访矛盾。今年以来,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共接收群众投诉57 件,已办结57 件,群众满意率96.67%。(通讯员 石火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