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安徽学习平台

县纪委监委:指尖轻触“一点通” 答疑解惑抚民心

   稿件来源: 县纪委监委   时间:2024-03-18 17:19:16   

  “在平台上投诉后,村里很快给了我解释,我非常满意,为他们的工作效率点个赞!”在接受趾凤乡纪委工作人员的回访时,投诉人姜大姐高兴地说道。

  3月10日上午,趾凤乡纪委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收到一条匿名投诉,反映老岗村村民贺某已于2月病逝,但当月仍然享受低保待遇。

  民有所惑,我有所为,接到投诉后,趾凤乡纪委联合乡民政办、老岗村业务人员对投诉进行情况核查。经查,老岗村村民贺某于2024年2月7日病逝,其病逝前患有尿毒症,家庭生活十分困难,被确定为老岗村A类低保对象。考虑到其家庭实际困难,为保障其家属生活,故其病逝后,乡民政办仍发放了2月份低保金,于3月起停止发放低保并提前告知了其家属。

  事实情况清楚后,乡纪委工作人员根据松民社救字〔2024〕3号文件第三十一条,结合贺某家庭实际情况,向投诉人依规答疑、以情说理,获得了投诉人姜大姐的认可。投诉办结后,趾凤乡纪委举一反三,由点及面,联合乡民政办在全乡范围内开展低保政策落实情况专项监督检查,及时核减一批生活条件改善、已不符合低保申领条件人员,补充一批家庭突发重大事故、符合低保申领条件人员,做到“应享尽享”“应退尽退”“及时增减”。

  自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上线以来,县纪委监委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多措并举宣传推广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给群众监督基层公权力运行提供便捷渠道,打通基层小微权力监督神经末梢。同时,构建从投诉到办理再到评价的全闭合工作机制,及时妥善解决群众投诉反映的问题,确保事事有回复、件件有回音。截至目前,平台总访问量共计1258万余次,共受理群众投诉事项609件,已办结609件,群众满意度达94.48%。

  “深化基层治理,离不开有效监督。下一步,我们将加强平台间的信息交互,利用大数据分析梳理出群众反映突出问题,以平台‘线上监督’信息化手段提升‘线下监督’效能,推动小微权力监督走深走实、见行见效。”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讯员 吴漩 张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