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安徽学习平台

县纪委监委:复盘案件知不足 总结经验促提升

   稿件来源: 县纪委监委   时间:2024-03-12 17:11:00   

  日前,县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协作区对2023年协作区提级办理后交由河塌乡纪委承办的某重点案件进行复盘分析。

  河塌乡纪委书记首先代表案件核查组对被核查人基本情况、线索涉及主要问题和核查工作开展情况向参会人员作详细介绍,随后由其他与会成员围绕“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确凿、定性是否精准”等方面进行问答交流,在一问一答的过程中进一步熟悉案件查办规范流程。

  对案件进行“复盘”总结,这是县纪委监委提升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养的“小窍门”,

  “回顾此次案件查办过程,虽然如期完成了初核工作,但因初次承办协作区提级交办案件,存在办案经验不足、措施运用不深等问题……”

  为了对案件的背景、决策、流程等进行全面、真实、客观地还原,在“复盘”中,既要求办案人员注重厘清前因后果,又注重讲述当时面临的形势、演变的历程,以及面对困境时的个人思考、应对的举措。通过对已查办的典型案件进行全案回顾和复盘辨析,分享经验技巧,查摆问题漏洞,剖析问题原因,促进办案质效全面提升。

  “该案件是四协提级办理交由异地乡镇承办的实名举报件,案件交办既是出于避免熟人办案和解决办案人手不足的现实考虑,也有以案代训、实战练兵的长远谋划。”第七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从问题线索背景、证据调取背景和谈话技巧运用等方面对案件查办的质量进行点评,并对案件的下步工作提出针对性对策建议,在督促核查组抓好问题整改的同时针对性地向协作区工作人员开展业务培训。

  “案件复盘交流会像‘头脑风暴’,促使我们能站在更广的视角来重新审视案件,有利于拓宽思维、补充知识量,对今后我们的办案质量的提升有着较大的帮助和促进。”趾凤乡新任纪委书记姚舒获益匪浅。

  “办案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要职责,是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我们将以开展案件总结点评、案件质量评查等为抓手,不断提升办案质量,在监督执纪、审查调查一线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站位高度、谋篇全局广度、精准问责精度、深挖细查深度,用高质量的审查调查工作推动纪检监察工作法治化规范化进程。”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通讯员 吴泽宇 张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