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安徽学习平台

洲头乡:以“三抓”促“三力”助推非公党建提质扩面

   稿件来源: 洲头乡   时间:2022-06-22 15:43:00   

  今年以来,洲头乡紧盯非公企业党的组织、党的工作、党的影响“三个全覆盖”工作目标,扎实开展“一强两提”专项行动,全面推进“双创双提升”工程,切实增强非公党建工作的“显示度”,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洲头乡3.jpg

  抓牢组织建设,增强组织凝聚力。围绕“应建尽建、应纳尽纳”原则,乡党建办联合经发办、市监所等部门对辖区内8家规上企业和2021年度新增的38家非公企业进行深入走访摸排并建立工作台账,全面掌握企业规模、员工及党员数量等情况。截至目前,新纳入平台管理的非公1家、社会组织1个。坚持分类指导,加大组建力度,本着有利于非公企业发展、有利于加强党的领导原则,采取单独组建、联合组建等措施,做到成熟一个、建立一个、规范一个。目前,全乡已组建非公党支部7个,具备条件的非公企业,全部建立了党组织。对暂时不具备条件的非公企业,选派党性强、作风正、业务精的党建指导员到企业指导开展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工青妇等群团组织作用,大力培养入党积极分子,为建立党组织创造条件,目前,纳入平台管理的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员派驻率达100%。

洲头乡2.jpg

  抓严制度建设,强化工作执行力。建立完善了乡党委班子成员联系、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党建指导员工作责任清单等工作机制,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党员民主评议等党内基本制度,全面提升非公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注重结合企业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教育,综合运用“线上+线下”模式,依托“学习强国”、共产党员网等在线平台进行线上学习,通过开展书记上党课、“理论宣讲进企业”等活动进行线下教育,真正将党员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今年以来,全乡共开展非公企业书记上党课14次,理论宣讲8场次。注重强化激励机制,每年结合“七一”活动进行评优表彰,充分激发党员爱岗敬业、干事创业的热情。积极开展党员“亮身份、做表率、当先锋”活动,全乡非公企业共创建党员示范岗18个、建立党员责任区32个,促进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全体职工争创先锋班组、争做业绩标兵。

洲头乡1.jpg

  抓好队伍建设,提升企业战斗力。针对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实际,注重抓班子、建队伍、提素质,充分发挥非公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持续推进党组织班子成员与经营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按照“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要求,创新选人方式,拓宽选用渠道,注重把企业负责人优先选任为党组织书记,把优秀党员优先培养为企业管理层。华恒轻工有限公司,是洲头乡的龙头企业之一,该公司始终将党员队伍建设与企业发展同谋划。目前,该企业党支部目前共有4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2人,入党申请人5人,其中有2名党员因工作表现突出被提拔为管理人员。2021年以来,在党支部的带领下,全体党员、职工团结协作、锐意进取,坚持疫情防控与生产经营两手抓,顺利完成年度目标,实现产值达4.9亿元,贡献税收712万元。(通讯员 祝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