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安徽学习平台

下仓镇:抓牢“书记项目” 党建融合助推乡村振兴

   稿件来源: 下仓镇   时间:2022-05-17 17:38:26   

  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带动作用,日前,下仓镇党委以基层党建“书记项目”为抓手, 以项目化管理方式压实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主体责任,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发展,激活乡村振兴“加速度”。

  党建引领,提质增效抓干部。以党建标准化建设提升为切入点,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员活动日等制度,将组织生活与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提升干部素质,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动力,加强班子凝聚力、领导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分批打造党建示范村,2022投入120万元巩固提升6个村党建标准化建设,2023年全覆盖。

  因村制宜,精准施策抓项目。由镇驻点干部指导各村(社区)根据实际将“书记项目”与重点工作相结合,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着力提升人居环境,以“两强一增”行动为抓手,成立下仓镇规划建设委员会,建立项目落地前土地、环保等前置预审机制,发挥S248主干线交通便利和设施配套优势,推动各村围绕规划,科学布局,力争资源优势发挥最大化。坚持“书记项目”书记抓,明确规定党组织书记为项目责任人,对建档入库的“书记项目”,要求党组织书记亲自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明确方法步骤和时间节点,实行路径化管理,确保项目推进有章可循。

  跟踪问效,督查调度抓落实。定期开展“三看三比”活动,活动围绕“看党的建设比组织引领,看产业发展比经济增收,看人居环境比乡风文明”主题对行政村的党建、产业发展、人居环境进行全面的观摩,活动结束后及时召开各村书记座谈会,对各村近期取得的工作成效予以肯定,并对落后村进行提醒,提升各村书记抓落实的积极性和压力感,促进形成你追我赶、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该镇望源生态农业产业园建设项目、马山田园综合体项目、满园春牧业家庭农场、下仓埠旅游基地建设等7个书记项目正在实施推进。

  群策群力,村企联动抓发展。一是通过“书记项目”的带动,不断加强乡镇与企业的对接交流,立足良好的禀赋资源,促进双招双引和乡镇建设同步进行;二是成立“党建+村民理事会”,通过理事会章程制定村规民约,按照群众集资,镇、村两级配套,筹集资金由村监管、理事会使用的模式,凝聚党员、乡贤力量,在疫情防控、村庄美化、矛盾化解工作中给群众送去实实在在的温暖,为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凝心聚力共促乡村振兴。(通讯员 王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