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安徽学习平台

牢记立德树人初心 坚守廉洁自律底线

   稿件来源: 实验小学   时间:2023-07-17 15:50:08   

  暑假已至,各市县双减工作专门协调机制办公室发挥牵头抓总作用,联合相关部门,深入开展2023年暑期“监管护苗”专项行动,持续打击违规培训,强化“双减”工作和校外培训监管,让广大中小学生度过一个健康、平安、快乐的假期。这个假期,各县市教育局已严肃查处多起在职教师违规补课行为,有的被调离原工作岗位,有的被解聘,相关校级领导受到党纪政务处分或组织处理,力度很大。教育部公开曝光的几起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典型案例中,有的体罚学生、有的猥亵学生、有的收受礼品礼金、有的违反教学纪律,造成了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对这些典型案例,要以案为鉴,加强警示教育,引导广大教师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坚守廉洁自律底线。

  新时代对广大教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教育部制订了《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其中第九条明确指出:坚守廉洁自律。严于律己,清廉从教;不得索要、收受学生及家长财物或参加由学生及家长付费的宴请、旅游、娱乐休闲等活动,不得向学生推销图书报刊、教辅材料、社会保险或利用家长资源谋取私利。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工作,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弘扬尊师重教社会风尚。广大教师要忠诚于人民的教育事业,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诚实践者。

  师德师风是教育者的第一标准。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相较于授业解惑,传道处在首位,传道者首先要自己明道、信道。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一名教师在道德水准上要合格,这是基本的要求。教师能成为学生言行的示范,获得学生的认可和尊敬,才能使学生“亲其师而信其道”,从而进一步达到立德树人的目的。一名好教师,将高尚的道德风范贯穿于教育教学过程始终,以“敬业爱生”为工作准则和自然习惯,以心育心、以德育德、以人格育人格,才能对学生起到潜移默化的积极影响,这种润物无声的影响是持久深远的。

  廉洁自律更是教师职业道德的本质要求,更是教师立教之本。中国素来有尊师重教的传统。教师的职业是神圣而光荣的,担负着培育下一代的艰巨任务。不仅要有广博的学识、优秀的教学方法来授业解惑,引领学生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而且还要用高尚的人格魅力来传道,培养学生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品德,成为学生求智、做人的楷模。 广大教师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自身廉洁自律。

  一是努力提高自身修养。一方面要加强党的理论知识学习,学习党的反腐治贪思想和理论成果,通过学习先进人物的先进事迹,比如:周恩来就是我们努力学习的榜样,他毕生严于律己,清正廉洁,不求索取,但求奉献,把一切献给了党和人民,连自己的骨灰都撒到中华大地,完全彻底地实践了他"活着为人民服务,死后也要为人民服务"的宏愿。正是因为周恩来特有的纯真的人格魅力,从而赢得了人民衷心的爱戴和钦佩。另一方面,要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开拓进取,在工作中对所学所想进行巩固深入,理论联系实际,全方位锻炼自己。

  二是发挥率先垂范作用。作为奋斗在教育战线上的党员教师,在教育、教学工作中,要通过自己的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来体现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这是每一名党员教师必须深刻思考的问题,也是这一伟大时代赋予每一名党员教师的崭新课题。在新时期,每个党员教师都应该充分认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重要意义,惟有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本色,坚持人民教师诲人不倦的育人精神,才能真正当好一名党员教师,成为党员中的优秀者,教师中的佼佼者,才能自觉地把党和国家、人民群众对教育的要求自觉落实到行动上。

  三是筑牢廉洁自律防线。廉洁是教师立教之本,作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要带头宣传廉洁文化,把廉洁带进课堂,让学生从小树立廉洁意识,并且要处处为人师表,从小事做起,从自我做起,率先垂范,作出表率,时刻提醒自己要实实在在求学问、认认真真当老师、清清白白干事情,全身心地投入到自己所钟爱的事业和工作中。学校党总支要统筹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敲好“警示钟”、用好“活教材”, 不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教师坚定初心,牢记使命,认真履行好岗位职责,唯其如此,才能保证教书育人的实效,学生才会“亲其师,信其道”,进而“乐其道”。

  总之,作为基层党员教师,要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要求,从我做起,坚持做到为民、务实、清廉,积极践行“忠诚、干净、担当”要求,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廉政文化提供正能量。要自觉加强学习,提高法治素养、规则意识,提升依法执教、规范执教能力。持续陶冶情操、净化心灵、塑造人格。学校要把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弘扬尊师重教传统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任务,将师德师风建设要求贯穿教师管理全过程,夯实学校主体责任,压实学校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加强对教师队伍的监督管理和引导,推进师德师风建设任务落到实处。作为教师要为人师表,要按照纠正“四风”的要求,从小事做起,关爱孩子,加强自身廉洁自律,时刻警醒自己,做到政治上不迷失方向、思想上不庸俗沉沦、生活上不放任自流、工作上不敷衍塞责、学习上不浅尝辄止。始终保持积极进取的工作态度,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为学校优质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奋力书写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通讯员 石紫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