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安徽学习平台

宿松县成功举办“青心护苗”课堂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师实务培训

   稿件来源: 团县委   时间:2023-05-19 11:21:10   

  “通过此次培训,我的心理疏导能力和对学生进行个别、团体辅导的实操能力得到了增强,处理学生心理健康问题信心更足了!”宿松中学教师柴媛在结业仪式上说道。5月17日,由团宿松县委、宿松县教育局主办,广州市心理咨询学会、广州市乐善助学促进会联合主办的宿松县“青心护苗”课堂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师实务培训圆满结业。

  本次培训是宿松县委、县政府加强全县学校心理健康服务队伍建设,提升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发展水平的重要措施,也是宿松共青团推进“青心护苗”课堂品牌项目向纵深实施的务实举措。来自全县114名各中小学负责德育的副校长、心理教师、班主任以及骨干教师参加了本次为期4天的培训。

  培训期间,为了让教师们掌握心理健康教育的基础知识、专业技能和心理咨询的基本原理与技术,广州市心理咨询学会、广州市乐善助学促进会会长、国家认证心理疏导师李锦文,广州市心理咨询学会理事、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潘金胜分别就《心理疏导入门与提高》《情绪管理训练》《如何开展性教育》等主题进行了专题授课,通过理论知识讲解、实际案例分析、分组实战讨论等环节,重点讲解和分析校园危机的情况、特征和警讯,指出了心理危机干预的各个阶段及注意事项,预防和干预的阶段性任务与策略。

  “此次培训系统、规范、专业、科学,我们参训教师在个人素质、理论修养、工作技能等方面都获益匪浅,我将学以致用,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好为学生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宿松县河塌乡中心小学教师石红霞说。

  据悉,宿松县自2022年6月入选全国青年发展型县域试点以来,坚持聚焦青少年在教育实践、权益维护等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贴心服务青少年成长发展和建功立业,开创了县域青年工作新局面。下一步,宿松共青团将持续深化“青春自护”“青心护苗”等项目,依靠专业力量、凝聚正面力量、动员社会力量,深入开展普法、自护、重点人群关爱等活动,切实把青少年权益维护工作延伸到有困难、需帮助的青少年群体,真正让青少年感受到党的关爱就在身边、关怀就在眼前。(通讯员 宋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