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安徽学习平台

县纪委监委:“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 “活教材”教育“打铁人”

   稿件来源: 县纪委监委   时间:2023-05-19 09:19:55   

  宿松融媒讯 “我们在这里所看到的、听到的,是活生生的反面教材。前车之覆,后车之鉴,大家要从反面案例中吸取教训,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珍惜组织的培养、自己的奋斗、家庭的幸福、自由的可贵,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做一名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合格纪检监察干部。”

  5月17日上午,在警示教育活动现场,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黄世宏对在场的纪检监察干部提出殷殷期望。

  为进一步用好用活警示教育这剂去腐生肌的“醒脑良药”,县纪委监委组织纪检监察干部代表30余人走进九成监狱管理分局,开展直观、深刻的面对面警示教育。

  在监狱干警的引导下,大家有序参观了服刑人员的劳动区、生活区、法治宣传与警示教育基地等场所,“零距离”“沉浸式”感受从“一念之差”到“一墙之隔”的巨大冲击。

  “每每想起白发苍苍盼儿归的母亲、肩负家庭重担的妻子、自卑沉郁的儿子,我都感到十分的自责和悔恨,可是人生不能重来……”

  “看到那些学历比我低、能力不如我的老板,每天过着挥金如土的生活,我心态逐渐失衡,总觉得自己功劳大、待遇低,所以当别人送财送物时,心安理得地接受,觉得是对自己的一种补偿。直到身陷囹圄,我才幡然醒悟,清廉是福、贪欲是祸,自由和家人的陪伴才是最可贵的……”

  在教育中心,两名正在服刑的职务犯罪人员现身说法,讲述他们如何利用手中权力违法犯罪,怎样从意气风发的党员干部到身败名裂的阶下囚的人生经历,剖析自己违法犯罪的根源,深刻讲述了失去自由的痛苦以及给家庭和社会带来的巨大伤害,发出了“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痛悔感叹,给在场的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敲响了警钟。

  “职务犯罪人员在检讨自己的罪行、剖析堕落的原因时,都把‘思想滑坡、信念动摇’列为重要一条。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把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作为安身立命的根本。只有这样,才能在任何诱惑考验面前挺直腰杆、骨硬气正、不失风范。”驻司法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吴文卓说道。

  “这是我第一次到监狱接受警示教育,感觉很震撼,我将深刻汲取典型案例教训,牢记纪检监察干部的职责使命,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赴监狱接受警示教育后,县纪委监委办公室主任林芳宁感慨颇深。

  铁窗内失去的自由、高墙内外的巨大反差和罪犯深深的忏悔,让全体参观人员都受到了心灵震撼和思想洗礼,大家纷纷表示,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将“以案为镜”“以案为戒”,自觉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做政治过硬的明白人、忠诚干净的“打铁人”。(通讯员 张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