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安徽学习平台

活力青年大军“挺进”大别山赋能乡村振兴

   稿件来源: 团县委   时间:2023-05-11 10:45:49   

  大别山革命老区红色精神影响了青年一代,一代代青年献出青春投身革命老区建设发展。安徽省宿松县地处大别山革命老区,是红二十七军诞生地,一批批热血青年在这“挺进”大别山,既有大学生,也有退役军人,还有返乡青年,他们各自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造更美好的新革命老区。

  2022年6月,安徽省宿松县获批全国青年发展型县域试点,成为全国99个试点县(区)之一。宿松县把关心关注广大青年作为重点工作,积极思青年之所思,急青年之所急,同广大青年交心换心,扎实做好全县青年的服务员和“贴心人”。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优秀青年奔波在田间地头和置身大山深处谋产业,赋能乡村振兴,也涌现出大批优秀典型。

  宿松县十大杰出青年,2012届高校毕业生贺志伟回到大山深处的老家趾凤乡开启创业,他用一棵“仙草”石斛点亮大别山区,把大学期间学习的书本知识播撒山间,带领2个乡镇12个行政村800多户农户脱贫,户均增收达6000元以上,年产值达2000余万元。2021年,贺志伟被乡亲极力推举成为一名村干部,背负重担和期盼,继续前行用青春赋能乡村振兴。

  安徽省大学生创业大赛“创客之星”获得者,2018届毕业生詹津明从“放羊小伙”到致富“领头羊”,引进“黑科技”让乡亲不丢一只羊一只鸡,用一部手机把山里优质特色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月订单量就突破了10万,固定客源达2000人。向他们一样的大学生有很多,都默默的埋头耕耘,在大别山区书写青春靓丽人生。

  安庆市最美退役军人尹敏,2010年退伍复员后,没有眷恋大都市的繁华,也没有选择坐在安稳舒适的办公室,更不想在父辈的产业基础上“躺赢”,毅然选择做一名新时代的新农民。他用八年时间把土鸡蛋、咸鸭蛋等特色农产品卖到沃尔玛、永辉、大润发等大型商超,把养殖户的粪污变成一袋袋有机肥滋养着菜地、果园、稻田…而他也从一名退伍兵成功蜕变为安徽沃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成为当地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先锋、扶贫“先锋”。在宿松还有很多青年退役军人回乡“深耕”,变身乡村振兴“尖兵”。

  大别山南麓的科技使者,科技部“三区”人才,安徽农业大学青年学者涂健教授,响应国家鼓励和支持科技下乡,13年间在宿松县一直致力服务农村畜牧养殖业,把实验室成果搬到养殖户的圈舍,累计服务农业经营主体20余家,7个乡镇18个行政村,开展培训18次,培训1000余人次,发放技术手册3000余册。安庆师范大学90后石水琴副教授是土生土长的宿松人,学有所成的她一直心系家乡发展,假期领着学生下乡开展实践,监测华阳河湖泊群湿地候鸟疫源疫病,为农业经营主体提供技术支持和产品检测。宿松县青年人才驿站积极打造“引才、招才、留才”的第一站,主动对接高校帮助青年创业解决技术难题和安排在校大学生和毕业生来宿松实践、见习、实习。

  建设“全国青年发展型县域试点”,是打造宿松比较优势的“新赛道”,是推动县域产业发展的“新动能”。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到全面实施乡村振兴,这些年来,广袤的乡村一直是广大青年施展才华、实现理想的大舞台。现如今,越来越多的新青年被乡村所吸引,从乡村出去又回到乡村,带着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术能力,扎根基层建设乡村。利用好宿松县青年人才驿站平台资源,鼓励更多青年将自身成长与乡村振兴有机融合,让广大青年在宿松搭建的舞台中逐梦,为宿松高质量发展助力添彩。(通讯员 冯江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