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安徽学习平台

县纪委监委:干部任前先“考廉” 加固廉洁“防火墙”

   稿件来源: 县纪委监委   时间:2022-09-15 16:21:00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规定有哪些情形可以从轻或减轻处分? 

  ……

  9月9日中午,宿松县纪委监委对拟提拔和进一步使用的43名科级干部开展任前廉政考试。

  本次考试采取闭卷形式,试题满分为100分,考试时间为120分钟,成绩80分及以上为合格,不合格者将暂缓任用。考试内容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党纪法规知识。主要测试领导干部履行岗位职责必须掌握的党的基本知识、应知应会知识以及必须遵守的党纪党规、基础性法规。

  “这次考试不仅检验了我的廉政知识学习成果,也给我打了一剂‘醒脑针’,我将谨记组织的良苦用心,在新任岗位上,增强自律意识,坚守廉洁底线。”一名新提拔领导干部在参加廉政考试后说。

  为把好干部提拔任用“入口关”,宿松县纪委监委把任前廉政法规知识考试作为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的“必修课”,坚持“凡提必考”。通过任前廉政考试,以考促学,以考促思,以考促廉,以考促行,拧紧纪律规矩的“发条”,不断加强新任领导干部学习廉政法规的自觉性,厚植领导干部廉洁从政、依法从政的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廉政考试的目的不是要把大家‘考倒’,而是督促提醒党员干部提高认识,在以后的工作中树立底线和红线思维,学好、守好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清正廉洁,勤勉奉公,进一步增强遵守党纪法规的自我约束力,自觉筑牢拒腐尚廉的自律堤坝。”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与此同时,该县纪委监委还将廉政教育纳入初任公务员培训课程,引导年轻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扣好年轻干部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良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任前廉政考试既是压力,也是动力。”下一步,县纪委监委将以“任前考廉”、纪律常态化学习、廉政专题宣讲等多种形式,持续在全县领导干部中形成“学纪、明纪、用纪、守纪”良好氛围。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共开展任前廉政考试4次,136人过了“廉关”,合格率百分之百。(通讯员 石火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