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安徽学习平台

宿松县纪委监委:警钟常鸣促廉洁 清廉文化强根基

   稿件来源: 县纪委监委   时间:2022-08-18 16:53:00   

  “县教育局要强化系统内部教育引领,把视线向‘八小时’外延伸,定期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和先进典型示范活动,既要有以儆效尤又要见贤思齐……”不久前,在全县教育系统廉政警示教育会上,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就近几年来发生在县教育系统的违纪违法案件及教训警示进行通报。

  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在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的同时,通过深化廉政教育、用好廉洁文化资源,扬清风宣正气,不断夯实党员干部清正廉洁的思想根基。

  剖深析透典型案例 增强廉政教育针对性

  让干部在知敬畏存戒惧中坚守初心,县纪委监委坚持对每一起违纪违法案件进行扫描,深入解剖,把“病根”找准、将原因析透,帮助案发单位和党员干部以案为鉴、汲取教训,从而达到既惩治极少数又教育大多数的目的。

  坚持边审查调查边把脉问诊,在查办县教育局原党委委员、副局长熊涛案时,县纪委监委专案组对县教育局权力清单等政治生态分析基础材料一并收集,并在谈话、询问过程中延伸了解廉政风险点,摸清底数、掌握实情,形成政治生态分析报告及纪检监察建议书,为开展警示教育“备足弹药”。

  同时,把信访举报公开反馈、处分决定宣布现场作为开展警示教育的重要举措,同时同向发力。除宣布调查处理结果以外,还现场进行案例剖析、纪法解析,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增强警示教育针对性和感染力,让党员群众从中受警醒、强敬畏,促使他们时刻紧绷纪律规矩之弦。

  上下同步协同联动 扩大廉政教育覆盖面

  “刚才我通报的都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其中的人大家可能都认识。今天在座的各位,有相当大一部分是80后、90后的年轻干部,正处在干事创业、扬帆起航的大好年华,一定要引以为戒,从步入工作岗位一开始就要走稳走扎实,防止走偏走歪,避免起步就摔倒……”日前,一场以“不逾底线不负嘱托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基层党员干部”为主题的党风廉政教育讲座,在县第二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常驻办公点长铺镇举行,在场农村党员干部们听得津津有味。

  县纪委监委探索推行“协作区+廉洁教育”工作法,各协作区充分根据各地各单位实际,依托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乡镇村干部学习例会、“村村通”“大喇叭”广播等载体,上下同步、协同联动,开展各有特色的“个性化”廉洁教育,扩大廉政教育覆盖面,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实起来、强起来、活起来。今年以来,各协作区共开展廉洁教育52场次,累计受教育1000余人次。

  以文化人正向引导 发挥廉洁文化教育浸润作用

  “要学习先贤们廉洁修身齐家的精神,以身作则,廉洁修身,清正齐家。”近来,宿松县乡贤好人馆成为开展廉洁教育的“打卡点”,吸引了众多党员干部和市民前来参观。

  挖掘展示本地传统文化中的廉洁元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古圣先贤、清官廉吏的嘉言懿行中汲取清正廉洁的文化养分。利用宿松纪检监察网站、“宿松清风”微信公众号等媒介,以文章、图片、音视频的形式宣传本地历史著名廉洁人物与廉洁事迹,发布廉政工作动态和优秀廉洁文化作品。推动各地各单位发挥资源优势,利用本地传统艺术表现形式,创作《斤鸡斗米》《养浩然正气 树两袖清风》等廉洁文化作品,让廉洁文化建设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起来,引导党员干部在文化浸润中增强廉洁意识。(通讯员 张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