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安徽学习平台

强国复兴有我丨“以史鉴今 勇毅前行”四史知识问答

   稿件来源: 宿松文明网   时间:2022-06-16 19:37:24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尤其是青少年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宿松县文明办组织“强国复兴有我”线上“学党史 悟思想 坚信念”四史知识问答活动。

  学党史,知红色政权来之不易。党史记载了中国共产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的每一个脚印。学好党史,我们才会知道红色政权的来之不易,才能更好地体会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

  学新中国史,知民族独立、国家富强来之不易。新中国史是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变革史。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着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创造历史性变革,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学习新中国史,我们才能更加清醒地认识国情,才能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的来之不易。

  学改革开放史,知发展来之不易。改革开放史是中国人民从温饱不足到即将实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史。改革开放40多年积累的经验是党和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对新时代洪流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

  学社会主义发展史,知前路来之不易。中国社会主义发展史是一段记录中国社会主义从建立到建设再到完善的成长发展史,让我们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探索中发展,在挫折中前进,在困难中成长,也能让我们逐步从朦胧到清晰地明白中国正不断坚持和摸索中的前路。前路指引方向,前路关乎命运。我们要了解党领导人民探索、开创、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程,总结学习贯穿其中的历史经验,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更好地明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意义之重大。


  “强国复兴有我”线上“学党史 悟思想 坚信念”四史知识问答活动:


  01.毛泽东发表的(      )是城市中心论向农村中心论过渡的标志性文章。

  A、《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ü

  B、《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

  C、《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 》

  D、《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    


  02.(多选)1939年10月,毛泽东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一文中,总结了两次国内革命战争的经验教训,揭示了中国革命的客观规律。他指出“十八年的经验,已使我们懂得:(      ),(        ),(      )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三个主要的法宝。”    

  A、群众路线

  B、统一战线ü

  C、武装斗争ü

  D、党的建设ü


  03.抗美援朝中,担任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的是(     )

  A、彭德怀ü

  B、刘伯承

  C、徐向前

  D、林彪


  04.毛泽东的(      )这篇文章是为了反对当时红军中的教条主义思想而写的。那时候没有用“教条主义”这个名称,而叫它做“本本主义”。  

  A、《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

  B、《反对本本主义》 ü

  C、《矛盾论》

  D、《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


  05.(多选)根据党的八大精神和现实生活中党内外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中央决定从整顿党的作风入手,克服(      )、(       )和(      ),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在1956年11月党的八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郑重宣布在1957年开展全党整风。  

  A、官僚主义ü

  B、资本主义

  C、宗派主义ü

  D、主观主义ü


  06.(      )2月尼克松总统访华,毛泽东主席会见尼克松,周恩来总理同他举行会谈。

  A、1970年

  B、1971年

  C、1972年ü

  D、1973年


  07.1950年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肩负着祖国人民的重托,在夜幕的掩护下,按照预定计划,从安东、长甸河口、吉安三个口岸,跨过鸭绿江,秘密进入朝鲜战场。从此,开启了中国人民伟大的(      )战争。  

  A、抗日

  B、中印

  C、抗美援朝ü

  D、中越


  08.中国在对资本主义工商业实行社会主义改造的过程中,在利润分配上采取的政策是(      )  

  A、统筹兼顾

  B、劳资两利

  C、公私兼顾

  D、四马分肥ü


  09.(多选)新中国建立之际,毛泽东提出的外交方针有(     )   

  A、“一边倒”ü

  B、“反霸权主义”

  C、“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ü

  D、“另起炉灶”ü


  10.(      )12月,爆发了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西安事变及其和平解决,对促成以国共两党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起了重要的作用。 

  A、1933年

  B、1934年

  C、1935年

  D、1936年ü


  11.(多选)古田会议确立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规定红军是一个执行革命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必须(      )。 

  A、绝对服从共产党的领导ü

  B、担负打仗、筹款和做群众工作的任务ü

  C、加强政治工作ü

  D、实行全国军事的总动员ü


  12.党的(      )确立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在全党的指导地位。

  A、十二大

  B、十三大

  C、十四大ü

  D、十五大


  13.(多选)邓小平在《中国的对外政策》中指出,中国的对外政策有三句话,分别是(      )。    

  A、反对霸权主义ü

  B、维护世界和平ü

  C、加强同第三世界的团结和合作ü

  D、建立命运共同体


  14.在(     )报告中明确提出和特别强调“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A、中共十六大

  B、中共十七大ü

  C、中共十八大

  D、中共十九大


  15.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是党的(      )的主题。

  A、十二大

  B、十三大

  C、十四大

  D、十五大ü


  16.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学习马克思,就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坚守(      )的思想。 

  A、人民立场ü

  B、群众立场

  C、公民立场

  D、社会立场


  17.党的十八大以来,为了更好地适应我国国家安全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实现国家长治久安,我们党明确提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宗旨是(      )。    

  A、人民安全ü

  B、军事、文化、社会安全

  C、政治安全

  D、经济安全


  18.(多选)人类只有遵循自然规律才能有效防止在开发利用自然上走弯路,人类对大自然的伤害最终会伤及人类自身,这是无法抗拒的规律。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      )。  

  A、尊重自然ü

  B、顺应自然ü

  C、保护自然ü

  D、利用自然


  19.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其中,协调发展注重解决(       )。  

  A、发展动力问题

  B、发展不平衡问题ü

  C、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问题

  D、发展内外联动问题


  20.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是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是(      )。 

  A、党的领导

  B、人民当家作主ü

  C、依法治国

  D、人民民主专政


  21.走中国特色社会政治发展道路,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是(      )。 

  A、人民代表大会制度ü

  B、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C、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D、基层群众自治制度


  22.民生工作离老百姓最近,同老百姓生活最密切。必须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抓住最需要关心的人群,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让人民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最大的民生(      )。 

  A、发展

  B、共同富裕

  C、就业ü

  D、收入分配


  23.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并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格局。(      )是我们的战略目标,到2020年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国家的发展水平就会迈上一个大台阶,我们所有奋斗都要聚焦于这个目标。

  A、全面深化改革

  B、全面建成小康社会ü

  C、全面依法治国

  D、全面从严治党


  24.(多选)大国竞争,胜在理念,“一带一路”强调(      )、(       )、(      )原则.  

  A、共富

  B、共商ü

  C、共享ü

  D、共建ü


  25.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      )。

  A、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B、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C、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D、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ü


  26.(多选)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懈奋斗,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      )。  

  A、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B、为中国人民谋幸福ü

  C、为实现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

  D、为中华民族谋复兴ü


  27.(      )是一个民族赖以为系的精神纽带,是一个国家共同的思想道德基础。

  A、爱国主义

  B、中华民族精神

  C、核心价值观ü

  D、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28.(多选)随着大工业的发展,资产阶级以生产和占有产品的基础本身也就从它的脚下被挖掉了。他首先生产的是他自身的掘墓人,(      )和(      )是同样不可避免的。

  A、资产阶级的灭亡ü

  B、共产主义的胜利

  C、无产阶级的胜利ü

  D、社会主义的胜利


  29.发展的根本目的(      )。 

  A、大力发展经济

  B、提高国家软实力

  C、增进民生福祉ü

  D、增强人民幸福感


  30.(多选)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是(      )。

  A、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ü

  B、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ü

  C、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ü

  D、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ü


  31.2020年1月20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公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纳入法定传染病乙类管理,采取(      )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

  A、甲类ü

  B、乙类

  C、丙类


  3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      )。

  A、五位一体ü

  B、四个全面

  C、八个明确

  D、十四个坚持


  33.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      ),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A、决定性ü

  B、基础性

  C、全局性

  D、全面性


  34.(多选)2020年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联防联控工作,(      ),(      ),(      ),(      ),加强社会力量组织动员,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新春佳节。

  A、加强有关药品和物资供给保障工作ü

  B、加强医护人员安全防护工作ü

  C、加强市场供给保障工作ü

  D、加强舆论引导工作ü


  35.参考其他冠状病毒所致疾病潜伏期、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病例相关信息和当前防控实际,将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期定为(      )天,并对密切接触者进行医学观察。 

  A、7

  B、10

  C、14 ü 

  D、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