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安徽学习平台

县纪委监委:精准监督 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见效

   稿件来源: 县纪委监委   时间:2022-06-03 15:39:00   

  “县市监局佐坝市监所所长贺某某违规接受宴请,2022年1月,贺某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这个典型案例被县纪委监委公开通报曝光,我们务必以案为鉴,强化接受监督意识,真正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到实处。”全县各级党组织在临近端午节前,召开专题警示教育会议,以案示警,加强对党员干部教育。

  节日期间是纠治“四风”的关键节点,县纪委监委督促各级党组织扛实主体责任,“一把手”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把节日期间正风肃纪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盯”住“关键少数”自上而下严起来,以“节点”为“考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从内心深处清除“四风”问题思想根源,消除腐败滋长的温床,传承优良作风,树立和弘扬新风正气。

  “因为我心存侥幸,一时起了贪欲,犯了错误,我诚恳接受组织处理。”因存在违规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金等违纪违法问题,万某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大过处分,面对处分决定,宿松县人民法院原副院长万某某悔恨不已。

  持续加大警示教育力度,在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基础上,积极通过组织现场旁听庭审、宣布处分决定等多种形式开展警示教育。充分利用“网、微、报、视、信”等宣传媒介,适时对近年来查处的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违规吃喝、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工作失职失责、不担当乱作为等典型案例通报曝光,不断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做到以案为鉴、警钟长鸣。

  “你好,请配合提供你单位公务接待审批单和接待台账。”“请出示一下近2个月的购物卡销售记录和单位开票记录。”“疫情防控工作是否做好了应急预案?”……

  2022年各节假日期间,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市场监管、税务、卫健委等部门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深入重点单位、社区、企业、宾馆、商超、娱乐场所等,通过明察暗访、查阅台账、谈话了解等方式,开展“地毯式”监督检查,严查“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同时,畅通来信、来访、网络、电话等“四位一体”群众监督举报渠道,集中梳理一批“四风”问题线索,专班推进,严查快处,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

  “每个重要时间节点,都是一场硬仗,尤其在当前疫情形势下,更要以严监督促严作风,对‘两违规’问题和疫情防控做到两手抓、两手硬。”县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吴文卓说。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作风建设,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认真落实省委“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精准施策,靶向发力,一个个节点变成作风建设“加油站”,而加强日常监督,找准“靶子”、查清“病灶”、对症下药,对“四风”问题形成合围之势,处置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线索10条,立案6件,党纪政务处分8人,通报典型案例3件。(通讯员 石火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