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安徽学习平台

做深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 送“廉”入企树“亲”“清”

   稿件来源: 县纪委监委   时间:2022-06-03 15:11:00   

  “前期在土地证办理、建二期的产房、贷款等方面碰到一些难题,县委为此专门召集相关部门和单位,积极协调帮助处理,县纪委监委跟进督办。有这么好的大环境,我们现在就是一门心思生产产品、提高企业竞争力。”切身感受到职能部门工作作风转变带来的便利,安徽酷米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金红桃由衷地说。

  工作作风的转变,离不开当地纪检监察机关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推动相关部门、单位不断提升服务质效,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2022年2月份,宿松县人民法院审判庭内,熊涛案庭审宣判结束。曾任宿松县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的熊涛,不断利用职权违规干预和插手市场经济活动,在设备采购、教辅资料订购、承接研学旅行、学校工程建设、营养餐采购等方面违规插手,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89万余元,不仅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也严重干扰和破坏了市场经济秩序,损害了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

  “案件虽然已经办结,但决不能一办了之,一定要把‘后半篇文章’做深、做细、做到位。”为真正达到“查处一起、警示一批、教育一片”的治本效果,县纪委监委围绕近年来查办的破坏营商环境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在法院系统、教育系统、税务系统、村级干部等分级分类加强警示教育,以身边事警醒身边人,推动全县政治生态持续净化。

  为强化警示震慑,在该县纪委监委推动下,县教育局组织全县各乡镇教管办主任、各法人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各民办园园长和县教育局机关全体职工开展警示教育。“反面教材都是熟悉的身边人,这一记警钟敲得振聋发聩。”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贺桂华直言,“教育局手握采购、学校工程建设等重要权力,与企业接触较多,廉政风险大,我们将围绕县纪委监委梳理剖析的重要环节的廉洁风险点,织牢‘防控网’。”

  “政”的风清气正,需要“商”的恪守正道来助力。县纪委监委结合“暖企行动”大走访,围绕破坏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以案释法”“送廉入企”,为企业划出红线、底线,标注雷区、禁区。“为了得到教学仪器项目承揽等方面的帮助,某某送给熊涛5万元现金,我们将按照有关规定,督促相关部门将其公司纳入企业廉洁档案‘黑名单’,在参与招投标等方面予以限制;夏某某通过许言一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被公安机关依法打击处理……大家一定要引以为戒,守法经营、廉洁经营。企业发展的关键在于‘练好内功’,切忌钻研‘旁门左道’。”

  同时,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驻在部门主动服务,把法律、政策“送下去”,广泛宣传解读国务院和省委最新惠企政策举措和相关法律法规,积极主动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坚持做到“清”而又“亲”。“县税务局建立了热点问题收集和诉求快速响应机制,结合公开电话回复、分局回访等,及时对企业反映的个性化问题及时做好诉求响应和针对性辅导,助企纾危解困。”县税务局纪检监察组组长介绍。(通讯员 张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