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经 >正文

县纪委监委:把握“三度” 着力提升巡察监督质效

【 字体:    稿件来源: 县纪委监委  作者: 王苗苗   时间:2022-11-29 16:35:40   

  宿松融媒讯 “阿姨你好!我们是县委巡察组的工作人员,想向你了解一下你家种了几亩地,粮补都领到手了吗?”……在十五届宿松县委第四轮巡察工作中,宿松县委巡察组工作人员深入二郎镇二郎社区开展入户走访。

  自十五届宿松县委巡察工作启动以来,宿松县通过做足巡前准备、强化人才库建设、“线上+线下”立体监督,把握好“三度”,不断提升巡察监督质效。

  充分做足巡前准备,增强“精准度”。每轮巡察前,该县都认真研究制定巡察工作方案,协调纪检监察、组织等部门,通过“面对面”的沟通方式通报“活情况”,并函告纪检监察、组织、司法、审计、住建等协作单位向巡察组提供有价值信息。通过加强协作配合,系统研判分析,为精准“画像”做足准备。目前,巡前通报协作单位已扩大至25家,县委巡察机关整理出巡前政策清单136份。全面聚焦单位特点,增强巡察工作的精准度,切实“备好课”。根据被巡察村(社区)的人口数量、党组织是否软弱涣散、经济发展、信访举报等情况,因地制宜制定巡察方案,紧盯重点问题、关键部位,边巡边查、快办快查,形成震慑。

  强化人才库建设,提升“专业度”。按照“政治素质高、专业化本领强、自我要求严”的标准,从纪检、组织、财政、审计、宣传等领域抽调政治坚定、业务过硬、勤奋务实的专业人才和优秀储备干部,组建50人的县委巡察人才库、30人的对村巡察组长库、60人的对村巡察成员库,并根据实际需要,及时调整充实县委巡察工作人才库。目前共抽调25名专业化水平高、业务能力强的优秀干部参与了十五届县委第三轮、第四轮巡察。

  “线上+线下”立体监督,提高“覆盖度”。县委巡察组进驻后,积极转变工作思路,变被动等访为开门迎访,发放附带“二维码”的巡察公告,积极向群众宣传巡察工作,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受理群众来信,问题线索“一键直达”巡察组,将联系群众的渠道延伸到“指尖”。同时通过走访入户的方式,把贫困户、低保户、信访老户、危房改造户作为重点走访对象,全面掌握被巡察村级党组织存在的问题,做到巡察“入村到户”,监督“一贯到底”。截至目前,已巡察村级党组织61个,发现问题共421个,移交问题线索13件。

  “巡察的‘探照灯’无论照到哪里,‘焦点’永远会对准群众的关切期待。新一轮县委巡察工作,我们更加主动倾听群众的诉求,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作为主攻方向,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全面净化基层政治生态。”县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通讯员 王苗苗 )

责任编辑:姚翠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