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经 >正文

室组地协同联动 全力优化营商环境

【 字体:    稿件来源: 县纪委监委  作者: 王苗苗   时间:2022-05-19 08:43:51   

  宿松融媒讯“企业生产经营目前怎么样?惠企政策是否落实到位?当地政府、税务部门等单位涉企服务是否到位?相关职能部门是否存在对企业乱检查、乱收费、乱摊派、吃拿卡要等行为?在涉企服务方面有什么意见和建议?”

  近日,县纪委委员、常委,县监委委员朱鹏带队,第七纪检监察室、派驻卫健委纪检监察组、派驻交通局纪检监察组和复兴镇纪委组成联合走访组,到安徽天地高纯溶剂有限公司、安徽盛祥皮革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暖企行动”走访调研,实地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存在的困难,征询意见建议。

  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在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工作中,积极探索“室组地”联动监督模式,建立县纪委常委会统一领导,机关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和全县各相关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各负其责的“室组地”联动工作机制,提升监督全覆盖效果,全力优化营商环境。

  协同联动,找准找细难点堵点。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头深入企业一线走访调研,委机关各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企业所在地纪委协同联动,选取具有代表性、涵盖不同行业门类的企业100家逐一走访。前移监督关口,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面临的突出困难和问题等,精准对接企业需求,找准找细制约各类市场主体发展的难点、堵点。对收集到的突出问题以及意见、建议,分类建立台账,分类处置,及时移交、挂账督办;对业务内的,移交相关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或乡镇纪委,跟进监督;对业务外的,移交有关职能部门,督促及时答复解决,跟踪问效。

  “前期我们企业因1515分级分类管控政策,企业增资扩建受限,40亩土地无法新建厂房,我们将碰到的难题反馈给了相关部门,目前这40亩土地使用税已经退还给我们了。”困扰了企业许久的难题终于得到解决,安徽天地高纯溶剂有限公司经理张孝敏高兴不已。

  跟进监督,确保政策落实落地。各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分工协作、密切配合,聚焦关键环节,对全县各乡镇、县直职能部门集中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对落实政策不到位、担当履职不力等突出问题,建立台账,督促有关单位制定整改措施,跟进监督确保有关政策落实落地。坚持开门纳谏,畅通信访举报渠道,“线上”“线下”收集企业诉求和问题线索,对反映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损害营商环境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及时移交相关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或乡镇纪委监察办公室进行调查处理;对普遍关注、反映集中、反复发生的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提高监督针对性、实效性。

  “这个延缓缴纳税费政策真是‘及时雨’!税务部门的主动服务给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让我们能够更好地应对疫情形势下艰难的行业困境。”前期走访中,了解到安徽盛泰皮革有限公司的实际困难后,驻税务局纪检监察组积极跟进监督全程协助,督促驻在部门做好服务,助力企业纾危解困。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通过‘室组地’联动监督,上下贯通、协作配合,可以及时了解企业的困难,有效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迅速处置损害营商环境的腐败行为和作风问题,为打造有为政府、激发市场活力提供好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讯员 王苗苗)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