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 >正文

【喜迎二十大】宿松十年丨转型发展 绘就幸福底色

【 字体:    稿件来源: 融媒体中心  作者: 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2-09-28 10:24:12   

   宿松融媒讯 党的十八大以来,宿松县上下一心、埋头苦干、攻坚克难,实现综合实力历史跨越、城乡面貌显著提升、生态建设亮点纷呈。

  十年是时间的跨度,更是奋进的历程。

  2012年和2022年,两个极具意义的时间节点,将3600多个日夜压缩成历史书卷上浓墨重彩的一页,书写了宿松凝心聚力促发展、勇毅前行向未来的壮丽篇章。

  这十年 宿松转型发展步伐坚实;

  这十年 宿松改革开放硕果累累;

  这十年 宿松城乡面貌日新月异;

  这十年 宿松幸福底色越擦越亮……

  12.34万贫困人口脱贫,存续25年的国家级贫困县摘帽;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11年的5566元增至2021年的16975元,增长205%;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254.3亿元,是2012年的2.03倍;建成189个美丽乡村中心村……

  “长江绝岛”小孤山

  坐拥三省交界区位优势的宿松县,作为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中部地区崛起战略的重要节点,正以“等不起、坐不住、慢不得”的紧迫感启动省际毗邻地区示范区建设,全力打造新的“皖西南门户”。

  顺源纺织5G智慧车间

  10年间,宿松立足工业强县,把“双招双引”作为“第一要事”,坚持“内搭平台、外联老乡”,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推行“宿事速办”。

  10年间,宿松产业综合实力实现了历史跨越,电子信息产业“无中生有”、纺织服装产业“老树开花”、装备制造产业“异军突起”。

  10年间,宿松经济开发区累计引进项目132个、合同约定总投资额450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75个、合同约定总投资额376亿元。

  10年间,宿松全力推进农业现代化,稻虾综合种养面积全市最大,油茶种植面积全市第二。

  宿松还拥有安庆市最大的茶油种植及加工企业,建成了国内首条水法茶油加工生产线。截至2021年底,宿松分别拥有国家级、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家、12家,跻身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10年间,宿松努力改善城乡面貌,扮靓形象打造新的“皖西南门户”。安九高铁开通运营,G50高速出口北迁,县城建成区拓展至25.3平方公里;东北新城配套日臻完善,老城改造逐步推进,高铁新区建设加快,经开区产城融合提速……宿松城市能级得到有效提升,城市框架全面拉大。

  安徽省最长的跨湖特大桥——黄湖大桥

  10年间,宿松深入推进农村环境“三大革命”“三大行动”,建成189个美丽乡村中心村,开展“六乱”整治行动,城乡生活垃圾治理、乡镇政府驻地污水处理实现全覆盖。

  10年间,宿松实施农村道路畅通工程1557.6公里,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惠及4.78万贫困人口;257所义务教育薄弱中小学校办学条件得到改善;乡村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全部达标。

  10年间,宿松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奋力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的美丽长江经济带。

  10年间,华阳河湖群湿地保护项目稳步推进,黄大湖生态环保专项工程全面完工,铲除湖泊历史圈建矮圩22处,国控、省控断面水质达标,城区黑臭水体基本消除。

  ……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面向未来,宿松将踏着奋进的鼓点,迎着时代的浪潮,以赶考之姿接续奋斗,沿着新时代的伟大征程劈波斩浪、奋勇前行。

责任编辑:陶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