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洲头 > 本地要闻 >正文

洲头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全力以赴完成秋种工作目标任务

【 字体:    稿件来源: 洲头乡  作者: 胡锦文 余宜胜   时间:2022-11-22 15:48:42   

  宿松融媒讯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连日来,洲头乡党委政府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同时,牢固树立大食物观和粮食安全观,把学习成果用于指导农业实践,切实抓好当前高质量的秋种工作,早谋划、早安排、早落实,确保种足种满,为实现明年夏粮丰收打好坚实的基础。

  在洲头乡官洲村航程家庭农场,秸秆粉碎机、土壤翻耕机、旋耕机、撒肥机、播种机在田间来回穿梭,伴随着机械轰鸣声,一粒粒希望的种子播进土壤里,机耕、机整、机播一气呵成。据农场负责人何怡山介绍,今年农场共流转耕地2560亩,种植的大豆、水稻等秋粮已获丰收,从10月中旬开始秋种小麦,第一批播种的563亩稻茬小麦现在已全部出苗,目前农场秋种接近尾声。“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更加坚定了我种粮的信心,农场将发挥规模经营优势,积极应用现代农业科技,多种粮、种好粮。”

  秋种工作开展以来,洲头乡努力克服持续干旱影响,抢抓农时关键节点,加强组织领导和宣传发动,克服靠天等雨思想,立足趁墒造墒播种。一方面抓住前茬收获后的有利墒情,及时翻耕整地播种;另一方面根据农作物种植和旱情发展状况,科学调度水源,实施分类抗旱播种;同时大力推广应用抗旱造墒播种技术,强化对抗旱造墒播种作业技术指导,千方百计提高整耕地作业和播种质量,秸秆机械化粉碎长度不大于10厘米,土壤旋耕深度不小于20厘米,小麦机械化条播每亩播量控制在15公斤左右,播种深度控制在3至5厘米,并加强播后镇压,提高保墒提墒效果,确保一播全苗。

  截至目前,洲头乡已全面完成今年秋种工作任务。全乡秋种总面积7万余亩,完成目标任务的118%,其中小麦6万余亩,油菜1万余亩,秋冬蔬菜等其他作物2千余亩。下一步洲头乡将继续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实践,落实关键配套技术,加强种后田间管理,促弱控旺,以实干实绩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通讯员 胡锦文 余宜胜)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