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洲头 > 本地要闻 >正文

洲头乡:葡萄熟了 游客来了

【 字体:    稿件来源: 洲头乡  作者: 孙春旺 周美平   时间:2022-07-06 11:16:41   

  宿松融媒讯 仲夏的金坝村,散发出迷人的果香。2022年7月4日,位于洲头乡金坝村的葡萄园里,挂满枝头的夏黑葡萄已经被夏日的骄阳染上了红色,让人垂涎三尺。

  笔者去金坝村采访那天,鑫禾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的150亩夏黑葡萄已经成熟,一串串颗粒饱满的葡萄悬挂在翠绿的叶子间,宛若一串串璀璨的宝石,引得不少游客前来采摘、游览,享受“甜夏”。

  “夏黑是基地第一批成熟的早熟葡萄品种,基地还种植了巨峰、阳光玫瑰两个品种。”来自四川成都的刘仕春,是最早到金坝村投资创办葡萄种植基地、成立葡萄种植合作社的外来人员之一。2022年,对于刘仕春来说,是一个千载难逢的丰收之年。刘仕春说,因为天气好、雨水少,他种植的150亩夏黑葡萄、300亩巨峰葡萄和50亩阳光玫瑰葡萄都结满了果实,每个品种的产量都超过2021年,预计巨峰葡萄、阳光玫瑰葡萄的平均亩产量都要比2021年多出1500余斤,巨峰葡萄亩产量有望达到3500斤,阳光玫瑰葡萄有望达到5500斤。2021年共出产新鲜葡萄100余万斤,创产值930万元。按照2021年的批发价计算,2022年葡萄总产值有望达到1357万元,比2021年多出400余万元。

  小葡萄,大产业。金坝村党总支书记石卫东介绍说,夏季是金坝村葡萄园销售葡萄旺季,也是金坝村最热闹的时候,每天都有一批接一批慕名前来采购葡萄的商户和采摘葡萄的游客。时下,葡萄园里种植的300余亩夏黑葡萄都成熟了,从7月1日开园采摘以来,每天都有数百名游客到这里来采摘拍照游玩,享受采摘快乐。随着天气晴好,金坝葡萄园种植的4000亩葡萄陆续进入成熟采摘期,为广大群众节假日休闲旅游提供了一个好去处。

  石卫东说,随着大量的葡萄上市,金坝葡萄园还迎来用工高峰期,4000亩葡萄地,用工最多时,一天需要900多人;一年下来,总用工数达到19万人次,带动当地农民务工增收1500余万元;当地农户通过流转的4000亩耕地,还可获得350余万元的租金收入;一个葡萄园成就了一个大产业,也盘活了一方。

  据了解,近年来,洲头乡通过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共有11个外来人员和本地农户走上专业种植葡萄之路,并都成立了自己的葡萄种植合作社。同时,依托修建的景观大道、景观塘、景观长廊等旅游基础设施,将葡萄产业与旅游资源整合,坚定不移地走上了农旅融合的路子,使果农足不出村就可以卖葡萄、搞旅游,实现了生态农业与乡村旅游事业的双丰收。截至目前,洲头乡共成立葡萄种植合作社8个,葡萄种植总面积4000亩,年出产新鲜葡萄1300千克,创产值8100万元。(通讯员 孙春旺 周美平)

责任编辑:朱宜